积分促进改变 “超市”带动文明

  • 时间:2022-06-14 14:55
  • 浏览次数:
  • 来源:崇信县乡村振兴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积分促进改变  “超市”带动文明

近年来,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决策部署,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深度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活动,结合“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巾帼在行动活动,崇信县把“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以下简称“积分超市”)建设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相结合,引导广大群众通过参与人居环境治理、“最美家庭”寻找、“美丽庭院”创建等工作“赚”积分,“兑”出城乡文明新风尚。至目前,我县“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已实现了79个行政村全覆盖,通过“六个到位”,“积分”引领文明新风尚的社会效应正在逐渐显现。

重视到位,融入全县工作大局

“积分超市”的建设,为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新的载体,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崇信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安排部署,县委书记亲自审定《工作方案》,各乡镇、各村更是将此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去年年底前全县的所有脱贫村全部完成了“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建设。今年更是将“诚信超市”建设与“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相融合,在全县所有行政村实现了“积分超市”全覆盖。

宣传到位,六项活动助力超市建设

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有效载体,工作之初,崇信县结合全县文明实践中心“六项活动”——进村入户宣理论、农家小院讲故事、田间地头普科技、乡村舞台唱梦想、“民事直说”解民忧、移风易俗树新风,全方位宣传建办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对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改变农村人居环境等工作中的重要意义,提出了“乡村振兴我参与”、“文明实践我先行”、“美丽庭院我创建”的宣传口号,为工作的开展营造了积极的氛围。

培训到位,政策落地落实见效

在超市建办过程中,举办了“崇信县巾帼家美积分超市规范化管理业务培训会”培训会议,组织各乡镇、城市社区、“巾帼家美积分超市”试点村、社区20多人,共同学习超市建设方案及相关管理办法,交流工作经验,互相学习借鉴,为进一步规范积分超市的管理运行工作提供帮助。并且实行下乡入村指导,分期分批深入每个积分超市,对货品的摆放、积分管理登记册、物品兑换登记册的制作等环节进行详细的指导,在每个积分超市培训2-3名责任心强、熟悉工作流程的骨干力量,编制下发了《崇信县“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建设工作手册》(以下简称《工作手册》),将相关文件、工作制度、室内资料、室外公示内容都纳入其中,对工作人员进行了积分评定和超市管理相关文件政策的培训,规范积分评定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程序,使超市发挥实际效用。

动员到位,群众参与积极性高

充分发挥“靠先进群众率先带动、靠志愿者组织群众参与、靠精细化服务群众,提升超市规范化运行水平”的方式,发挥基层组织的主观能动性,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实践站开展各项活动,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为主题,积分兑换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六大品牌活动”相结合,定期组织开展大喇叭学习、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优秀家庭评选、田园e学堂、乡村舞台表演、解决烦心事、学习践行村规民约等活动150多场次,细化积分管理明细制度,群众为获得积分兑换物品,参与村上事务的积极性显著提高。

管理到位,超市坚持有效运行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思路,通过前期的运行经验,将积分超市建设、运行,积分管理评定与全县工作大局、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探索建立了“1+2+6+N”的指导服务体系,制定出了《崇信县“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积分管理细则(试行)》,将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等中心工作与积分兑换相挂钩,使积分兑换融入中心、服务中心,使该项目贴近群众、贴近生活,使“积分超市”能够坚持运转,发挥效用。

保障到位,部门协作齐发力

随着“超市”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我县的“积分超市”由最初的发动爱心企业捐助、帮扶单位援建等形式,逐步转变为党委、政府牵头,帮扶单位支持,县财政保障的形式,将“超市”的建办工作作为全力推进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举措,各部门同心协力共同参与,形成了部门联动齐发力的合作体系,有效促进了工作开展,延长了品牌的生命力。

通过一年的运行,崇信县各“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定期开展卫生评比、积分兑换活动240多次,发放积分15000多分,兑换物品4600多件,使积分超市变成群众互学互比互促的新舞台,积分兑换成为抵制陈规陋习、弘扬先进事迹的新通道,积分超市的成效初显,全民参与各项工作的热情显著提升,文明乡风正在潜移默化中逐步形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