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宁县界石铺镇扎实开展“察民情 解民忧 促振兴”大走访活动

  • 时间:2022-06-24 11:37
  • 浏览次数:
  • 来源:静宁县乡村振兴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今年以来,静宁县界石铺镇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党建红色领航、治理创新提效”目标,积极组织开展以“六访四增三结合”为主要内容的“民情大走访”活动,将推进当前乡村振兴重点任务与深化基层治理创新有机结合,同频共振、统筹发力,全力推动全镇各项工作上层次、上水平。

一是紧扣“帮民富”,监测帮扶“访”。按照“六必查”“六必访”要求,深入走访全镇 65 户“三类户”,详细了解户内基本情况、致贫原因、产业现状及发展需求,认真填写《界石铺镇 2022 年“民情大走访”入户记录表》,为制定当前“一户一策”“一村一策”提供依据支撑。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实施动态监管,逐村逐户、逐人逐项查漏补缺,制定有效措施,抓好整改落实,全力以赴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

二是紧扣“聚民心”,政策宣讲“访”。注重紧贴实际、突出针对性,不搞大呼隆、不搞一刀切、不搞两张皮,全力做到大走访与推进乡镇“三夏”重点工作、与乡村振兴“一活动一行动”、与喜迎“二十大”胜利召开“三个结合”。在入户走访中,镇村干部积极宣讲新时代“三农”工作及乡村振兴战略相关政策及法律法规、宣讲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宣讲支持农户发展和富民增收的各项政策和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等方面的规划等内容,抢抓“强县域”有利发展机遇,鼓励群众艰苦奋斗、勤劳致富,有效激发广大群众的内生动力,帮助群众过上富裕美好生活。

三是紧扣“解民忧”,带着问题“访”。通过和群众拉家常、聊产业、听心声和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详细询问乡村建设、土地问题、粮食安全、意识形态、村集体经济、能人培育、农村党员发展、环境整治、教育医疗、文化娱乐活动等方面存在的困难问题,根据走访情况,建立工作台账,对群众反映的重点、热点、难点、焦点、堵点等问题,能当场解决答复的给予当场解决答复,不能当场解决答复的及时梳理汇总,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及时跟进处理,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四是紧扣“纾民难”,紧盯重点“访”。按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原则,聚焦“吃、穿、水、电、房、暖”等重点民生事项,精准掌握每一户每一位低保、五保、“三留守”、鳏寡孤独、重度残疾等困难群众家庭成员构成,主要收入来源、医疗保障、“两免一补”义务教育政策享受等基本情况和粮食、衣物、棉被、煤炭等生活物资储备情况,为开展帮扶救助提供准确依据,及时落实困难群众产业扶持、就业帮扶、救助供养、大病救助、临时救助等特殊政策,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解困。

五是紧扣“保民安”,围绕安宁“访”。充分发挥镇综治中心、镇司法所、镇综合执法队和村“两委”基础性作用,围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信访积案化解、反电信诈骗和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安全生产、自建房排查整治等工作扎实开展走访活动。重点关注在征地拆迁、贫困户低保户评选、镇村干部作风、邻里纠纷等方面存在的苗头性信访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受理、及时研判、及时解决,对同类问题进行政策解释、情绪疏导及矛盾化解,对于一时不能化解到位的建立专门台账,及时跟进解决。

六是紧扣“集民智”,发展问计“访”。通过开展大走访活动,详细了解困难群众对镇村两级推进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所思所想所盼,询问对社会治安、公共服务是否满意,了解便民服务需求等民生政策落实情况,听取广大群众对小镇管理、民生保障、就医入学、创业就业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从农民乡村视角收集好建议、好对策等,建立事项清单,逐一分析研判,让“大走访”成果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际举措,持续改善镇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的软硬环境,达到了增进群众感情、增进一线锤练、增进民意收集、增进服务水平的“四增”目的,为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探索了全新路径。

(供稿:静宁县乡村振兴局  马永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