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乡村就业工厂助力乡村振兴 铺就幸福小康路

  • 时间:2022-05-30 10:53
  • 浏览次数:
  • 来源:甘肃省乡村振兴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之后,要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这两年,甘肃在脱贫攻坚接续乡村振兴的新阶段,着力推动扶贫车间向乡村就业工厂、就业帮扶车间转型升级,扩大总量、提高质量、优化结构,持续发挥吸纳就业重要作用,努力把乡村就业工厂、就业帮扶车间打造成促进稳岗就业、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平台。

http://www.gscn.com.cn/pic/003/012/869/00301286982_a263662f.png

正在熟练操作缝纫机的牛莉娟,是天水市甘谷县六峰镇牛家庄村村民,她家属于建档立卡户。曾经为了贴补家用,她前后两次去深州打工,后来因为要照顾孩子,不得不选择回家务农。2018年,她在离家10分钟的扶贫车间上岗就业,不仅让自己曾经学会的缝纫技术得到发挥,还帮助家里脱了贫,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

甘谷县是甘肃省人口最多的县,劳务输出历来是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在脱贫攻坚阶段,开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让当地群众就近实现了稳收脱贫。牛莉娟所在的扶贫车间,2019年开始进行技术改造,2021年3月升级为“乡村就业工厂”。转型升级后的就业工厂,引入了全新的自动化生产线,很多和牛莉娟一样的建档立卡户,现在已经成为了熟练的产业技术工人。

http://www.gscn.com.cn/pic/003/012/869/00301286983_5281b444.png

截至目前,甘谷县转型升级后的98家乡村就业工厂,不仅从技术、速度、效益上有了突破,更是增加了设计、品牌、创新等诸多现代化企业运行的生产要素,构建起了分层次、分产业、分规模的全新发展体系,共带动就业3800多人。曾经从事劳务输出、被称为甘谷县的“劳务红娘”,后来又开办了甘谷县第一家扶贫车间的张维林,这几年切切实实感受到了身边的变化。

让乡村就业工厂发挥作用,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目前,天水市已经形成了“作坊式”、“子母式”、“标准化”等多种新型发展模式。只有乡村就业工厂进入良性发展,才能让群众稳岗就业、稳定增收。

http://www.gscn.com.cn/pic/003/012/869/00301286984_61da747d.png

截至今年4月底,甘肃省已转型认定2280个乡村就业工厂,累计吸纳就业8.44万人,其中脱贫劳动力3.05万人,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夯实了基础。下一步,还将继续通过整合,真正用产业发展,来吸引技术、资本、人才回流,繁荣村镇。

甘肃台报道。

甘肃广电总台全媒体记者:杨海芸 王云海 宁永学 天水台 柴琪 赵军 郑添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