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崆峒区擦亮乡村振兴幸福底色

  • 时间:2023-01-30 11:26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日报
  • 字体: [ ] [ ] [ ]
  • 分享:

深耕沃野 逐梦前行


崆峒区擦亮乡村振兴幸福底色


迎着冬日的暖阳,行走于崆峒广袤的农村大地,一幢幢房屋错落有致,一座座大棚鳞次栉比,一块块良田阡陌纵横。特色优势产业蓬勃兴起,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强农富民项目落地生根,农民稳定增收喜上眉梢……这是2022年崆峒区在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征程中交出的一份亮丽答卷。

崆峒区美丽乡村新貌

新奋斗的起点:守牢脱贫攻坚胜利果实

“现在,我家养蜜蜂已经从最开始的4箱扩大到22箱。质量好的蜂蜜1公斤能卖200元,我和老伴还在村里的合作社打工,一年下来收入很不错。”崆峒区麻武乡城子村村民韩云鹏算起了增收账。

崆峒农民在自家的循环养殖羊场喂羊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2022年,崆峒区鼓足干劲,打出“组合拳”,密切跟踪群众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饮水巩固情况,深入推进“十聚焦十到位”专项行动,精准落实产业扶持、转移就业、小额信贷等到户到人政策,664户2293人消除返贫致贫风险;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3.6亿元,对接落实东西部协作帮扶资金4244万元,实施产业发展、基础配套、技能培训等项目120项,完成消费帮扶1.1亿元,带动3.9万户群众稳定增收,凝聚起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新事业的开端:激活乡村振兴原生动力

没有等出来的成功,只有干出来的精彩。

多年前,崆峒区崆峒镇西沟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朱学带着在农家乐行业积攒的底气,把全村百姓的致富梦扛在肩头,带领村民一起致富。他说:“只有增加了村集体收入,才能更好地为村民办好事。”

崆峒镇西沟村新貌


如今每逢节假日,这个“有想法、能干事”的村党支部书记,都会忙得脚不沾地,但却乐在其中。

在他的带领下,西沟村开启了乡村百业兴、发展环境美的新征程:人居环境节点改造工程,整修加宽道路,修建排水渠、改造窑洞、铺设路砖、栽植花卉苗木、修建廊架凉亭……

靓丽的“清洁村庄”风景线


2022年,崆峒区全力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完成56个“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编制,建成自然村组硬化道路100.9公里,更换农村老旧供水管网150公里,完成农房抗震改造860户,建成太统、桂花等26个乡村建设示范村,柳湖镇晋升省级乡村建设示范镇;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新建、改造卫生户厕5540座,打造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10个;创新推行“1134”村级议事协商工作法,柳湖镇十里铺村被确定为全国村级议事协商试点村,安国镇东沟村被命名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新路子的探索: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玉米和大豆能种在同一块田里,保障玉米产量的同时还能多收一季豆,真是一举两得。”

作为最主要的禾豆间套作模式,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一经推广就得到众多农户的关注和讨论。

泾河川万亩现代农业产业园施工远景


据了解,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是传统间套种技术与机械化、标准化种植相融合的创新发展,是统筹资源、稳粮增豆的有效途径。

稳粮增豆,一亩双收,崆峒区已在田畴沃野间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变成现实。2022年,全区持续保障粮食安全,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完成涉粮专项巡视巡察问题整改,整治撂荒地1.33万亩,清理荒废苗木地1.48万亩,修建高标准农田3万亩,全区粮食播种面积达66.58万亩,粮食产量19.6万吨,实现连续三年稳定增产。(魏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