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正式启动运行“一键报贫”系统

  • 时间:2023-02-21 09:20
  • 浏览次数:
  • 来源:新甘肃
  • 字体: [ ] [ ] [ ]
  • 分享: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2月20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今天上午,甘肃“一键报贫”系统正式启动运行,这是甘肃运用数字化技术进一步健全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重要举措。省内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群众只需手机扫码申报,工作人员将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入户核查,对符合条件的15个工作日内完成纳入程序,并及时制定落实“一户一策”帮扶措施。

启动仪式现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摄

近年来,甘肃始终把高质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作为底线性工作,坚持以“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为原则,“发现一户、监测一户、帮扶一户、动态清零一户”。各级相关部门在工作中坚持“四个紧盯”“七个不消”,强化风险排查,对重点人群“六必访”“六必查”,消除死角盲区,依据监测对象基本情况、风险类别和发展需求,分类分层施策,牢牢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今年,省乡村振兴局创新工作方法,携手中国电信甘肃分公司组织技术团队研发上线甘肃“一键报贫”系统,具有操作更简单、时效性更强、风险排查针对性更准确等优点,在快速响应、及时排查、高效完成监测对象申报、加快推动全省防返贫监测信息化等诸多方面优势独特。随着该系统的推广使用,将对干部走访排查、部门筛查预警、社会监督发现等传统排查方式提供有力补充,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真正打通群众申报“绿色通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