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信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

  • 时间:2022-08-17 09:07
  • 浏览次数:
  • 来源:崇信县乡村振兴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8月15日,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县委书记、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组长张拴会主持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组长杨聪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副组长、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5155”乡村建设示范行动调度(视频)会议、全省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专项考核工作(视频)会议、全省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暨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执行进度调度(视频)会议、全省农业农村政策与改革工作会暨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推进(视频)会议精神,通报了前8个月农业农村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讨论审定了《崇信县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暨木林乡农民创业孵化园开园仪式筹备方案》和《“十好村”和“十美户”评选结果》,县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锦屏镇、新窑镇、柏树镇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张拴会指出,“三农”工作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充满激情谋项目,争先进位干工作,创造性抓落实,全力推动农业产业发展取得新突破,乡村建设展现新风采,农民收入迈上新台阶,为建设富裕文明幸福美丽现代化崇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拴会强调,要以更高标准抓好乡村建设,深入研究国家“百县千乡万村”乡村振兴示范创建要求,突出崇信特色,植入地方历史文化,注重古树名木、老宅子、老物件利用,秉承“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功夫”,以点带面、梯次推进、整合资源,加快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着力打造在全国、全省有影响力的乡村振兴示范村。要以更大的力度抓乡村发展,加快平凉红牛、设施蔬菜、优质苹果、生猪产业链建设,以工业化理念谋划农业园区建设,加快推进南部塬区、北部塬区果畜循环产业园和汭河川、黑河川设施蔬菜产业园建设,认真研究梳理和优化农业奖补政策和产业扶持办法,把产业发展的政策“工具箱”完善好、利用好。要以更好的作风抓乡村治理,按照“全域治理网格化全覆盖、全域工作责任全覆盖、全域监督管理全覆盖、全域排查巡查全覆盖”的要求,突出抓好全域生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生活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生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动态清零,大力推行村级组织和农户“门前三包”责任制,强化基层组织引导,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加强行业部门监管,健全完善乡村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制度,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实抓细乡村治理各项工作。

张拴会要求,要以更实的举措抓“四秋”生产,秋收要抓好玉米秸秆“三清”工作,全力保障大秋作物颗粒归仓。秋播要把冬小麦、油菜种植和农业结构调整、农业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做好规划,留好地块,选好种子。秋管要落实好大田作物、果园标准化管理措施,统筹抓好行道树抚育管护、果树经济林病虫害防治等工作。秋造要持续推进面山绿化、村庄绿化、廊道绿化,增加城市绿化节点和公共区域绿化空间,打造更加精细、精美的“花园城市”、“公园乡村”。要以更优的服务促农民增收,抓好农民工维权、技能培训、劳务输转和就业帮扶工作,促进农民工资性收入持续增长。要积极搭建平台,畅通苹果等农产品销售渠道,有效增加群众经营性收入。要持续深化农村“三变”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大土地流转经营管理,健全完善可持续的利益联结机制,让土地、林权和农业设施等资源变为增加农民收入的活资产。要加大对“三类户”的监测帮扶和兜底保障力度,扎实开展“三留一困”群众关爱服务行动,确保农民充分享受政策性兜底收入。

杨聪要求,要进一步健全精细化、长效化防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积极为群众帮办生产生活方面的实事好事,夯实乡村振兴基础。要抓好牛、果、菜、生猪四条重点产业链建设,全面兑现补助政策,生产适销对路产品,完善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要加快村庄规划编制,扎实推进36个示范村建设,不断补齐发展短板,创设宜居宜业的农村环境。要强化服务保障,全力抓好秋收、秋播、秋管、秋造工作,高质量完成全年“三农”工作各项任务。要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强化群众教育引导,维护农村安全稳定,着力打造活力乡村、善治乡村、文明乡村。要精准对接各类政策,高质量谋划重点项目和产业典型,为明年“三农”工作打好基础、赢得主动。

(供稿:崇信县乡村振兴局李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