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川县坚持“三全三严” 着力提升防返贫监测专项排查精准度

  • 时间:2022-08-11 16:56
  • 浏览次数:
  • 来源:泾川县乡村振兴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泾川县把防止返贫监测专项排查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有力抓手,严格按照省、市部署要求,以“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为目标,坚持“三全三严”扎实开展防止返贫监测专项排查,着力解决“应纳未纳”和“体外循环”等突出问题,把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第一道关口,坚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一是全方位部署,严格要求,明确“责任田”。全省防止返贫监测专项排查工作部署以来,泾川县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防止返贫监测专项排查工作,制定下发《关于开展防止返贫监测专项排查的通知》《乡(镇)专项排查情况明细表》、《泾川县专项排查统计表》,进一步明确了各方责任、排查范围、对象、内容和要求。建立“县级领导包乡联村、行业部门督促指导、镇村干部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全参与”的排查工作机制,定期召开调度会议,研判分析形势,分析解决问题,全力保障专项排查工作走深走实走细。

二是全覆盖摸排,严查问题,筑牢“基础桩”。结合近期开展的乡村振兴“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特困群众关爱服务行动、“六必访、六必查”等工作,县乡村振兴局、民政局紧密配合对接,安排专人负责汇总整理2022年全县一、二类低保户明细并分发各乡镇,指导乡镇按照“户”上精准排查,“人”上逐项过关的要求,重点围绕所有一、二类低保户、2021年度人均纯收入低于6500元脱贫户,采取“看”生活状况、“问”政策落实、“算”家庭收入、“核”刚性支出等方式进行精准排查,全面分析其收入结构、稳定性和刚性支出情况,核查户内就医、上学、就业等方面实际困难及疫情灾情影响潜在的风险,在综合研判基础上将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检测范围。至目前,已排查农户833户,通过排查拟纳入2户8人。

三是全天候督导,严控质量,把好“方向盘”。严格落实日统计、周调度、半月报告机制,要求各乡镇每天上报排查工作进度,持续跟进,确保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专项排查工作。县乡村振兴局牵头,抽组相关工作人员,采取直插一线,随机入户等方式,对各乡镇专项排查工作进行实地巡回督查指导,对排查工作中注意事项进行纠正和提醒。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督促乡镇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特别是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安全饮水等方面问题,建立整改台账,跟踪落实措施,

进一步固强补弱,全面夯实防止返贫监测工作基础。

(撰稿人:泾川县乡村振兴局卢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