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从“面子”到“里子”的变革——泾川县常态长效化推进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走笔

  • 时间:2023-01-16 14:58
  • 浏览次数:
  • 来源:甘肃省乡村振兴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新甘肃云·融媒集萃】

一场从“面子”到“里子”的变革

——泾川县常态长效化推进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走笔

泾川县融媒体中心

道路、庭院干净雅致,河渠水清岸美……这是泾川县开展农村人居环境“543”集中整治呈现的效果。

乡村之美,重在环境。泾川县在做足前期整治的基础上,不断在后期管护上求突破、出新招,推动环境集中整治到长效管护的有序衔接,实现乡村面貌从“一时美”变“长期美”,由“突击型”向“长效型”转变。

责任联动一体化 从上到下齐动员

在充分调研、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泾川县委、县政府提出开展以“清洁田园、清洁庭院、清洁河渠沟塘、清除乱搭乱建、清理畜禽粪污,治理农村厕所、治理农村垃圾、治理村庄风貌、治理村庄道路,提升群众卫生习惯、提升农村环境面貌、提升人居环境管理水平”为主要内容的“五清四治三提升”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

随着“543”集中整治计划实施方案和道路绿化美化提升行动指导意见等文件相继下发,一场全员参与、全域治理、全面提升的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大会战”在泾川拉开了序幕。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和美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百姓福祉,全县上下必须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提升。”泾川县委有关负责人多次在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现场这样强调。

县里指导、乡镇主抓、村社落实……17名县级干部联系包抓14个乡镇、140名科级干部划片包干212个村,定人员、定任务、定措施、定责任,带动引导广大群众主动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构建以“自然村为网、小组为格、街巷路为线、重点区域为点”的四位一体管理网,采取“政府+企业”的运行模式,对全县14个乡镇,212个行政村生活垃圾和餐厨剩余物进行全收集、全转运、全处理,科学规划建设农村生活垃圾收集点、中转站,配备垃圾清运车辆、垃圾箱,发放入户垃圾桶,实现乡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全覆盖。

按照“先净化、后绿化、再美化”的治理模式,各乡镇、各部门加强统筹谋划,精心部署推进,改造农户卫生厕所8254座,拆除烂房烂墙烂圈、废弃厂房棚舍300多处,清理门前草堆、土堆、柴堆、粪堆、砂堆等4万多处,清理蓝色彩钢瓦9660处、各类生活垃圾5718吨,在村庄周围、道路沿线种植格桑花、波斯菊等292公里,建成景观廊道200公里,搭建圆筒状玉米囤和方形玉米仓架1300多个,在南塬和北塬12条主干道路沿线打造“黄金风景线”21公里,累计创建省市级美丽乡村绿化示范村50个、清洁村庄212个,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由“点线美”向“全域美”转变。

“村庄环境面貌发生彻底改变,我们从内心深处感到高兴,个个都有了精气神。”泾川县罗汉洞乡挽头坪村村民魏红民说。

机制联建长效化 由里到外换新颜

“门前五包”责任书、“责任三包”承诺书……泾川县以“资金投入、创新激励引导、完善考评考核机制”为支撑,以“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有反馈”为保障,回答好“怎么管”“谁来管”的问题。

怎么管?泾川县建立常态化督查机制,县委、县政府有关负责人以“四不两直”方式督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现场解决问题。同时,实行“月调度、季通报、半年评、年度考”,精准考核、跟踪问效,排名评比、奖优罚劣,以严格考核、严肃问责倒逼工作落实,让长效机制成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助推器”。

谁来管?实行县委、县政府有关负责人包抓、乡(镇)班子成员包村、村“两委”干部包组、村民小组组长包户、公益岗位人员包路的五级联动机制,制定每月环境集中整治任务时间表,分日期分片区逐步推进,确保整治工作“不断档”。构建“以自然村为网、小组为格、街巷路为线、重点区域为点”的四位一体管理网,选聘公益性岗位人员不定期对村组道路沿线进行常态化保洁,农村生活垃圾实现“日产日清”。

泾川县还通过建立“积分超市”激励、“最美家庭”“美丽庭院”评选、“红黑榜”评价等制度机制,开展“聚力文明实践·弘扬文明新风·共建美好家园”等志愿服务活动2200场(次),评选先进典型109户,采取“小板凳”“大喇叭”“农家讲堂”等方式,广泛开展文明宣传教育,帮助群众树立文明生活新风尚。

难题联解清单化 由点到面促提升

“最头疼的是拆违建,没啥好方法,只能反复劝说。”说起整治工作的难点,高平镇三十铺村党支部书记史俊生感慨地说。

整治资金不足、责任监管不到位、管理体系不完善……制约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的新问题层出不穷。

泾川县不断创新方式方法,采取党政推动、部门联动、社会互动的模式,常态化开展暗访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跟踪落实,促进广大群众开展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从“被动”变“主动”。

同时,积极采取“向上衔接争取、县级财政奖补、部门投入整合、社会捐赠赞助、金融信贷支持”投融资方式和“一个返泾企业、一名县级领导、一个帮扶单位、一套帮扶方案、一套责任体系”的运作方式,争取衔接资金1.54亿元,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等项目68个,集中抓建省市级乡村建设示范村17个,深入实施“反哺归泾”行动,吸引平凉新世纪、巨星等集团公司返乡投资1.5亿元,撬动社会资本助力乡村建设。

随着一系列新举措、新办法实施,泾川县人居环境发生了由表及里的变化,一幅幅“净洁美”的乡村新图景成为农村群众幸福生活的生动注脚。 (李 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