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旭在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加快建设农业强市 持续提升农民生活品质 奋力谱写平凉农业农村现代化新篇章

  • 时间:2023-02-15 19:52
  • 浏览次数:
  • 来源:新平凉
  • 字体: [ ] [ ] [ ]
  • 分享:

2月13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2023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市委书记王旭出席会议并讲话。平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王亮亮摄


(平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赵育娴)2月13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2023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市委书记王旭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定不移加快农业强市建设,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陇原新乡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平凉打下坚实基础。

市委副书记、市长白振海主持会议。马琦、宋全科、苟永平、李明、王琳玺、胡雄韬、王之臣、辛少波、王晓军、陶卫方等参加。


2月13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2023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平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王亮亮摄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向全党全社会发出了重农强农的强烈信号,为我们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市提供了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三农”工作是践行领袖嘱托的生动实践,是稳大局应变局的基础支撑,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平凉的内在要求,切实把“三农”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会议总结了全市“三农”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新发展阶段面临的形势。会议指出,去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成果得到有效巩固拓展,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供给保障有力,特色产业集群成链发展起势显效,乡村建设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农业强”的特征更加鲜明,“农村美”的形态更加凸显,“农民富”的基础更加牢固,农业农村发展动能不断增强,正在向建设农业强市的奋斗目标迈进。

会议提出了建设农业强市的总体要求,明确了未来五年和到2035年的奋斗目标,强调加快推动农业强市建设,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坚持底线思维、红线意识,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必须坚持苦干实干、久久为功,坚定不移推动“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安排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业农村工作重点任务。会议强调,要坚决守牢粮食安全和防止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切实强化耕地保护和地力提升,扩大主要农产品供给,充分调动种粮农民积极性,不误农时抓好春耕生产,加大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力度,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动力,持续夯实“三农”根基。要扎实做好产业和就业“两业文章”,以现代生态循环农业整市建设试点和农业精品培育示范区建设为牵引,全力实施扩量提质、牵引带动、品牌打造、农旅融合四大工程,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多措并举拓宽就业渠道,把外出务工、就地就业、鼓励创业结合起来,持续增加农民收入。要深化拓展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精准对接产业发展需求强化农业科技创新,积极推进承包地、宅基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改革,最大程度释放农业农村发展动能。要更加突出乡村面貌改善和农村基层治理“两手齐抓”,持之以恒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公共服务提标扩面,大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实现乡村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

会议指出,要坚持党领导“三农”工作原则不动摇,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责任,持续优化要素保障,推动资金、人才优先向“三农”倾斜,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优先向农村布局,进一步筑牢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激励引导各级干部担当作为,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推动“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县(市、区)一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