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总理李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关注三个关键词

  • 时间:2023-03-15 09:08
  • 浏览次数:
  • 来源:甘肃省乡村振兴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3月13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李强总理在回答人民日报社记者提问时指出,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我们现在还有近5亿人常住农村,可以说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不全面的。去年底,党中央召开农村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专门就建设农业强国,抓好“三农”工作,推进乡村振兴提出全面要求,当前我们整个农业农村工作就是要按照中央要求,把每项工作抓落实。李强表示,就乡村振兴这件事,下一步要关注三个关键词。第一是“全面”。乡村振兴不仅是发展经济,更重要的是全面彰显乡村的价值,包括经济价值、生态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等等;第二个关键词是“特色”。中国地域辽阔,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各地必须因地制宜,打造各具特色的乡村风貌,特别要注意保护传承好地域文化、乡土文化,不能搞成千村一面;第三个关键词是“改革”。要通过深化农村改革促进乡村振兴,农民是乡村振兴的主体,我们一定要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让农民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要让农民更多分享由于改革发展带来的成果。在回答关于粮食安全的问题时,李强表示,我们国家连续八年年粮食产量超过1.3万亿斤,总体看我们的粮食安全是有保障的。下一步我们要抓住两个要害,第一是耕地,第二是种子,不断提高我国粮食生产能力。李强说,这里我特别想和我们的农民朋友说句话,国家支持粮食生产的政策只会增加不会减少,鼓励大家多种粮,一定要确保14亿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我们自己手中。

(本刊记者高永伟根据新华网图文直播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