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为民实事系列报道】甘肃省交通运输厅:用心用力民生工程 建成建好农村公路

  • 时间:2022-09-29 15:33
  • 浏览次数:
  • 来源:新甘肃
  • 字体: [ ] [ ] [ ]
  • 分享:

一条条平坦的农村公路在陇原大地上延伸,将大大小小的村落串联起来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屈雯

修好一条公路,带动一片产业,致富一方百姓。交通运输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和服务性行业,在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基础支撑和先决条件。

近年来,甘肃省交通运输厅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将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建设作为民生实事项目大力推进,连续两年超额完成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目标任务,有效促进了“交通+”特色产业、生态旅游等发展。截至9月25日,全省新建成自然村(组)通硬化路达10054公里,实现5000个以上自然村(组)通硬化路,提前完成了2022年省委省政府“新建1万公里自然村组通硬化路”民生实事任务,实现5013个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完成投资57.97亿元。通过积极打通群众出行的“最后一公里”,畅通通村公路的“毛细血管”,有效解决了群众生产生活的“揪心事”,实现通村公路由“通得了”向“通得好”转变,兑现了“为民办实事”的庄严承诺,积累了可供复制的宝贵经验。

公路与路旁的农田相互映衬,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

修一条路 美一片景 富一方人

“原先村里都是土路,天阴下雨出门很不方便,车更进不了村。近几年来,硬化路修到了各家各户门口,给村民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吸引企业来村里成立合作社,让我们可以在家门口就业。”看着家门口原本狭窄、坑洼的乡村小道,如今变成了宽阔平整的水泥路,定西市安定区青岚山乡上坪村村民卢世全心里乐开了花。

2022年上坪村新建自然村组道路4条10.56公里,路面宽度3.5米,联通沿线5个自然村,154户585名群众不再为出行而犯难。

定西市上坪村(组)道路

在定西市,像上坪村老庄川社一样通上水泥硬化路的村(组)不在少数。截至目前,定西市共建成自然村(组)路11487公里,全市8955自然村(组)通了硬化路,累计150多万农村人口受益。

“自然村(组)通硬化路是重要的民生工程,老百姓非常关注,我们必须下大力气实施好。”省交通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此,省交通运输厅高度重视,2021年11月份开始,提前与各市(州)交通运输局(委)和各县(市、区)政府对接建设任务。指导各地结合村庄规划、乡村振兴重点示范村建设、乡村建设行动,全面排除撤并建制村、移民搬迁村、空心村和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村,梳理凝练项目。按照辖区内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待建存量、资金筹措能力、工作积极性等,研究确定为民实事建设项目。经各县(市、区)委常委会会议或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签字盖章确认并经市(州)交通运输局(委)审核后正式上报。经前后3次反复对接,将项目建设任务落实到了具体乡镇、具体自然村(组)和具体路线,确定了年内1万公里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建设任务,保证项目精准实施。

会宁县党家岘乡梁河村2022年自然村(组)道路硬化项目

走进会宁县党家岘乡梁家河村,一条条整洁的水泥路从田间伸向远方,在村民眼中,村里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就是他们通往乡村振兴的致富路。“以前的路坑大,用车拉东西很危险,特别操心。现在这个路修了好得很,开车拉洋芋、拉粪、拉麦等既方便又安全,各方面都很好。”梁家河村村民杨勇欣慰地说。

为强化自然村(组)通硬化资金保障,省交通运输厅严格执行“以奖代补”工作机制,按照“多建多补、少建少补”的原则,每公里按20万元标准进行奖补。同时,省交通运输厅督导各县(市、区)统筹整合各类涉农资金,保障自然村(组)通硬化路项目建设。建设过程中,督导各市(州)、县(市、区)政府落实主体责任,坚决克服各种困难,积极筹措资金,保障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已在车购税资金中拨付到位为民实事自然村(组)通硬化路第一批省级奖补资金14.58亿元。

蜿蜒曲折的自然村(组)路绵延数里,宛如玉带绕山间

建成一条 达标一条 满意一条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全省各级交通运输部门严格按照《自然村通硬化路建设技术规范》进行规范化、标准化施工建设。全省自然村通硬化路建设实现了技术标准统一,施工管理有章可循。鼓励将自然村(组)通硬化路项目纳入以工代赈项目,带动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增加群众收入。同时,加大项目质量管控,施工质量接受社会监督,邀请乡村干部、村民代表等参与监督,邀请财政、发改、审计、自然资源、公安(交警)、应急管理等部门和乡镇政府、村民代表共同参与项目验收。

清水县陇东镇田湾村组织开展通村公路集中养护活动

一条好路,三分建、七分养。甘肃省将“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推进乡村振兴重要抓手,围绕“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四好目标聚力发力,着力打造“畅、安、舒、美”的道路通行环境。路要建好,更要养好。对此,甘肃省加强道路养护管理,项目竣(交)工后,统一移交当地村委会管养,由村级路长履行管养责任,组织村民自管、自养。县(市、区)将自然村(组)硬化路日常养护管理工作纳入村级公益性设施共管共治共享范畴,将爱路护路养路的内容纳入村规民约,通过设置公益性岗位等,实现公路养护与管理、群众就业和增收多赢局面。

乡村因路而富,因路而美。一条条农村公路、自然村(组)路,连接的不仅是城乡地域空间,更成为通向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下一步,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将继续扎实做好“为民办实事”文章,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为乡村振兴贡献交通力量。

会宁县党家岘乡新民村通村道路

记者手记

群众盼的,就是党和政府要干的。近年来,甘肃省对照“四好农村路”标准,不断建设乡村振兴之路。立足道路实际,对标任务,强化举措,做好“四好农村路”沿线道路村庄整治,全面提升农村公路沿线环境。打造最美农村路、产业路、旅游路、致富路,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交通保障,成为老百姓获得感最高的民生实事之一。

铺的是路,连的是心。“自然村(组)通硬化路”的建设不仅加快了乡村工业农业产业发展,更给群众带来了致富的希望。一条条“四好农村路”,促进了全省各地农特产品、道地药材、高原夏菜、林果经济、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发展,广大群众通向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也会越走越宽。

一条路,寄托着群众对美好便利生活的期望。一条路,承载着省委省政府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如今,全省交通建设项目更多向进村入户倾斜,四通八达、纵横交错的道路网络正在不断建设延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