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市扶贫办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时间:2018-01-23 15:01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扶贫办
  • 字体: [ ] [ ] [ ]
  •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及《平凉市政务公开实施办法》《平凉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有关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概述

2017年,我办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中心工作,坚持把信息公开工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依法行政、提高部门工作效能的重要举措,及时向社会公开脱贫攻坚工作的相关政策、工作动态、重大决策及项目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信息,不断脱贫攻坚工作的透明度,增强了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合法权利。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把政务信息公开作为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纳入全办整体工作之中,同部署、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抓政务公开的合力。

二是加强宣传报道。充分利用平凉门户网站、平凉电视台、平凉广播电台、平凉日报和平凉市扶贫开发网站等新闻媒体平台,及时宣传报道中央、省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政策,及时开通了市扶贫办党建微信和QQ群,打造立体化、多层次的信息平台。主动加强与网信办及各类媒体特别是与主流媒体、新媒体的联系,通过邀请其参加全市脱贫攻坚大会、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等重要会议,提供信息稿件、组织集体实地采访等形式,加强协作,以更加快捷的形式,及时、全面地向群众和社会公开。

三是聚焦工作重点。在已经公开的部门职能和职责,领导干部分工,党风廉政建设情况,部门工作制度、工作纪律,办事依据、程序和时限,“三公”经费使用情况,以及其他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利益关系密切的重要事项,从内容和形式上加以深化,全方位进行公开,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数量。2017年,在《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媒体刊登报道全市脱贫攻坚12篇;《甘肃日报》、《甘肃经济日报》等省级媒体专题报道92篇,甘肃脱贫攻坚动态刊登信息11期,省扶贫信息网刊登信息67条;《平凉日报》、门户网、人民网等媒体专题报道400余篇,编发全市脱贫攻坚简报18期。全年共收到各县区报送信息121条,采用80条。

2.主动公开类别。全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有关政策文件、脱贫攻坚动态等业务信息和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以及机关“三公经费”等。

3.主动公开的形式。一是充分利用甘肃扶贫开发网和平凉市扶贫开发网、平凉市政府门户网等网站,发布脱贫攻坚有关情况。甘肃扶贫网共采用36条,市门户网站采用17条。二是充分利用平凉电视台、平凉广播电台、平凉日报社等新闻媒体,及时宣传报道重大事件、重要政务活动、重点项目建设等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在《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媒体刊登报道全市脱贫攻坚12篇;《甘肃日报》、《甘肃经济日报》等省级媒体专题报道92篇。三是充分利用市扶贫办党建微信和QQ交流群,全年发布有关脱贫攻坚政策文件等信息120多。四是编发脱贫攻坚简报,在甘肃脱贫攻坚动态刊登信息11期,全市脱贫攻坚简报18期。

4.政策解读。2017年,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制定了《关于聚焦深度贫困乡村推进脱贫攻坚的若干政策措施》,紧紧围绕壮大富民增收产业、补齐短板弱项、整合项目资金等六个方面,出台了25条政策措施,编印了《平凉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入户解读》手册,6.2万户贫困户人手一册。

5.回应关切。2017年,全办在平凉门户网站上受理网上公众留言3件,全部及时给予了答复。在平凉市扶贫开发网站开设了公开意见箱,并对两会建议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了公示。

6.贯彻落实《平凉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认真贯彻落实《平凉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时完善编制机构概况、政策法规类。以平凉市扶贫开发网站为载体,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进行了全面公开,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群众咨询,树立了为民服务的机关形象。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在扶贫办网站设立了政务公开意见箱、公布了举报监督电话,及时答复群众意见和建议,推行首问责任制和限时办结制,受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同时,充分利用电视、报纸、广播、网络等媒体,全方位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和服务对象、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宣传推广工作典型、工作经验和工作成效,树立了部门良好形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的情况

2017年度我办没有受理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

四、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办对政府信息公开尚未实行收费。

五、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我办未发生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虽然我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不强、公开方法方式不够灵活、公开保障经费不足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积极做好政策回应和舆情回应。二是不断健全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着力夯实工作基础。三是及时更新、定期维护网站信息,做到常态化、快捷化,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能按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行。四是充分发挥平凉市扶贫开发网站公开的主阵地作用,及时发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脱贫攻坚政策文件和贫困群众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扩大政务信息公开面,切实提升贫困群众对中央和省市脱贫攻坚政策的知晓率。

 

 

 

                                                                  平凉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2018年1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