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市扶贫开发办公室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时间:2017-01-24 08:53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乡村振兴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按照平凉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市扶贫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由概述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务公开载体、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机构人员和经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 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平凉市扶贫开发信息网”(http://fpb.pinglia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扶贫办综合科联系(地址:平凉市西大街141号市扶贫办,邮编:744000,电子邮箱:415184580@qq.com,电话:0933--8215001,监督电话:0933-8215281)   

一、概述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六个精准”的总体要求,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强化主体责任,整合各方力量,切实加大投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具体工作方面,我办在门户网上开设工作动态、公示公告、公开指南、业务信息、人事信息、规划计划、机构概况、依申请公开、最新文件、领导讲话、部门简报、政策法规、调查研究、扶贫建设、社会帮扶、经验交流、产业扶贫、整村推进、两项制度衔接、劳务培训、外阜动态、网上调查、扶贫掠影、群众路线教育共24个栏目。进行公开的信息共186条,其中:机构概况人事类信息4条,政策法规8条,业务信息及工作动态类174条。

二、政务公开载体

政务信息公开的载体建设是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为此,市扶贫办始终致力于政务信息公开载体建设,畅通信息公开渠道,从纸制文件的单一公开渠道到目前的网络、媒体及无纸化办公等全方位公开,不断发展,日臻完善,成效明显。

一是完善市扶贫办门户网站及政务公开网平台建设。按照信息公开的要求,我办进一步优化网站栏目,完善公开方式,拓展公开渠道,扩大网站容量,增强网上互动,并及时更新内容、公开信息,对于国家、省、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面有关信息,第一时间在网站上予以更新。

二是发挥公共媒体的作用。利用《甘肃扶贫杂志》、甘肃扶贫信息网、《平凉日报》、市委信息网、市政府信息网、有关部门门户网站等载体,以文字、图片、等形式全面、重点地宣传我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取得的成果及公开各类信息,特别是政务信息,继续扩大影响,增加信息覆盖范围,广泛提升市扶贫办的社会认知力和认可度。

三、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6年度我办没有收到政务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办没有有关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6年度我办未收到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务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也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务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申诉案。我办纪检部门设立了监督电话,受理社会对我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投诉,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未接到投诉电话。

六、强化监督,落实任务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以来,办党组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主任任组长,副主任任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作为廉政建设、效能建设的重要内容进行部署,并纳入年度目标任务和考核范围。组织信息公开人员对信息公开基本知识、保密知识、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信息安全等内容进行了学习培训,提高了我办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二是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规划指导力度。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目标要求,先后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要点,并按照“各司其职、通力合作”的方针,对具体工作任务予以分解。同时,将政务公开任务与年度目标、效能建设、政风行风等同步安排部署、同步督促检查、同步检查评比,上下联动,整体推进,使政务公开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三是完善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制。在推行《平凉市扶贫政务信息报送办法(暂行)》文件的基础上,我办继续强化监督考核和责任追究,明确县(区)扶贫办分管领导及机关各科室的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认真贯彻执行公示制、承诺制和问责制,把政务公开作为强化为贫困群众服务意识、提升为贫困群众服务水平的重要内容,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上肩。本着促进工作、务实有效的原则,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充分调动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对工作开展出色的,在年度考核时给予表彰奖励。继续加强对信息公开和新闻报道审查承办科室与承办人员的指导、协调、监督和检查,对拟公开的信息,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查后公开”及“严肃性、实效性、准确性”的原则,各科室认真把关,一些科室负责人亲自编制,重要信息办领导审定后发布,做到责任明确、奖惩分明。四是认真做好保密审查工作。为正确处理政府信息公开与保密工作的关系,确保国家秘密、内部工作信息、敏感信息不泄露,我办按规定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机制,由我办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对拟公开信息进保密审查,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

七、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办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信息内容不够充实、更新不够及时,思想认识有待提高等。今后,我办将从以下方面进行改进:一是进一步认识信息公开工作对促进部门工作的重要性和重大意义,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扶贫工作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把政府意图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二是针对信息更新不够及时的问题,我们进行了专门研究,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信息及大数据平台建设等内容进行及时更新,保证信息的丰富性、指导性、实用性、及时性。三是政务信息公开的途径还需扩张,信息的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总之,我办将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立足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增加服务贫困地区的信息量,力争使我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一个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