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村美民富产业兴 乡村振兴擘画新图景

  • 时间:2023-02-08 11:25
  • 浏览次数:
  • 来源:崆峒区人民政府
  • 字体: [ ] [ ] [ ]
  • 分享:

去年以来,我区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全面推动产业发展、乡村建设、环境整治、综合治理、农村改革等重点任务落实,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奋力开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乡村振兴新局面。

“乡上新建的养殖基地,四年内不收钱,免费用,这政策太好了”去年8月,返乡青年吴春刚得知这一消息,便立即向乡政府预定了18孔窑洞,用于肉牛养殖。位于大寨乡白土村的废弃窑洞生态养殖示范基地是大寨乡发展平凉红牛产业链,探索绿色养殖的最新成果,项目总投资280万元,将以往的闲置土地、废弃窑洞进行合理利用、维修加固。目前,牛存栏360头,预计年育肥出栏300头,实现利润100万元,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

大寨乡肉牛养殖户吴春刚说:“乡上把这个废弃窑洞养殖基地修成以后,我就承包了十八孔窑洞,在这里进行养殖,目前养殖肉牛70头,目前我只承担土地租赁(流转)费用,三年以后再承担适当的场地租金,这么一来,对我们来说养殖成本投入就比较低,养殖利润就提高了。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多次提及“人民”二字,每一句与人民有关的内容都寓意深邃,直抵人心。

大寨乡乡长杨文兴说:“今后工作中,我们将结合乡情实际,始终践行“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全力打造大寨乡废弃窑洞生态养殖基地二期,将平东工委革命遗址、海寨沟景区、柳沟乡村振兴生态示范园连点串线、统筹开发,积极探索“农文旅”发展新路径。”

为民情怀如何体现?新建成的雷雨马综合服务及康养中心便是最好的答案。记者来到这里时,不少大爷大妈在这里围坐打牌、跑步健身、浏览图书、一同追剧,文体活动丰富多彩。

大寨乡雷神村村民包文科说:“乡上给我们老年人修的这个康养中心很好,我每天都来这儿活动,这儿活动的老年人也挺多,活动累了我们就坐下歇一歇,看看电视剧。”

去年10月,大寨乡在雷神、雨林、马营子村搬迁安置点打造的这处综合服务及康养中心集基层党建、红色文化、文旅康养、街头游园多功能于一身,室内环境设备一流,大大消除了农村群众养老的后顾之忧,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指数。

大寨乡乡长杨文兴说:“我们将继续做好150兆农林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规范运行雷雨马康养服务中心,整治提升雷雨马人居环境,不断完善村社路网建设,着力增进民生福祉,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作者:苟依哲 编辑:刘晓凤 责任编辑:牛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