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浪县:坚持“三个三”工作法 扎实推进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

  • 时间:2023-03-07 11:01
  • 浏览次数:
  • 来源:庄浪县乡村振兴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庄浪县:坚持“三个三”工作法

扎实推进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


庄浪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组团式”帮扶工作有关会议精神,坚持“三个三”工作法,稳步有序推进“组团式”帮扶工作,为全县教育、医疗、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证。

深化“三项举措”,全链条压实责任 

始终坚持把“组团式”帮扶工作作为全县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内容,以上率下、压实责任,形成协同高效推进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思想认识抓部署,自觉把“组团式”帮扶工作放在全县大局工作中谋划和推进,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3次,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开展调研4次,把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关于“组团式”帮扶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凝聚起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健全联系制度压责任,研究制定县委常委联系“组团式”帮扶人员和科技特派团的意见,确定党政主要领导带头联系3名院长、校长和团长,其他9名常委结合分工联系服务31名帮扶人才,开展“组团式”帮扶、定点式联系、无缝式对接、常态化服务。强化统筹协调促落实,成立以我为组长、挂职分管常委副县长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协调领导小组,先后召开领导小组会议2次,协调解决帮扶实事15件,着力形成上下联动、一体推进的工作体系。

注重“三个强化”,精细化服务管理 

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从严加强帮扶人员日常管理。强化保障优服务。统筹安排帮扶人员住宿、办公场所,严格落实艰苦边远津贴、差旅费报销、探亲、休假等制度,春节元旦期间对24名帮扶人员全面开展节前慰问,协调解决家庭实际困难6件,支持他们全身心投入帮扶工作。强化交流促发展。广泛开展“结对提升”活动,按照“六有”标准建立工作室6个,开展研讨交流、谈心谈话活动8次,采纳办理促进医疗、教育、科级高质量发展的好建议好思路18条,促进帮扶工作提质增效。强化管理提效能。研究制定《庄浪县“组团式”帮扶人员和科技特派团管理办法》,将帮扶干部人才纳入受帮单位职工一并管理,严格落实请销假、教育、培训、考核等制度,每季度听取帮扶人员履职、工作情况汇报,推动帮扶工作任务落实。

聚焦“三个重点”,高效率发挥作用 

统筹考虑帮扶人才、资源优势,靠实工作责任、细化目标任务,推动“组团式”帮扶干部人才真正发挥作用。赋权任职压担子。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县委对4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实职任命,县教育局对2名学校中层领导干部(股级)进行任命,两所学校对13名专任教师全部安排担任年级学科教研组组长(副组长),县医院对5名帮扶人才对应安排到业务科室担任主任(副主任)。10名科技特派团成员,根据专业特长,全部安排到苹果、马铃薯和红牛产业链担任产业链办公室副主任,压实工作责任、增强工作信心、激发工作热情。精准谋划蓄势能。按照通盘考虑、分步实施、循序渐进工作思路,帮扶团队和相关部门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分别研究制定了三项帮扶方案,明确了到2025年乃至2035年的目标任务,提出了年度帮扶计划和推进措施,为后续工作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主动衔接谋项目。帮扶工作队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先后衔接天津市宝坻区中等专业学校、科大讯飞公司,捐赠电脑60台、“教育智慧窗”多功能一体机10套、国学图书381册,并对接落实三个领域意向性重点项资金175万元。

供稿:张禄红

审核:杨小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