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牢“四条线” 聚焦主业深耕“责任田”

  • 时间:2022-08-25 10:51
  • 浏览次数:
  • 来源:泾川县乡村振兴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守牢“四条线” 聚焦主业深耕“责任田”

 

今年以来,泾川县乡村振兴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全县“2168”发展目标,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精心谋划部署,强化统筹协调,聚力攻坚克难,脱贫攻坚成果得到有效巩固,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

一是牢牢守住监测帮扶、防止返贫的“预警线”。聚焦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特殊困难群体等重点人群,不断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强化政策落实,坚决守牢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规范监测求精准。紧盯监测、帮扶、退出等关键环节,建立动态监测预警机制,健全自上而下排查和自下而上申报机制,确定226名乡村两级信息监测员常态化、网格化开展监测排查,及时将存在风险的农户纳入监测范围。常态排查抓重点。按照“六必访”“六必查”要求,先后2次对全县212个行政村所有农户开展全覆盖、地毯式集中排查,协调相关行业部门加强数据比对,确保存在风险的农户应纳尽纳。至目前,全县新识别纳入监测对象26户104人。靶向帮扶促实效。在综合研判现有“三类户”家庭收入、“三保障”等情况的基础上,因人因户制定落实“一户一策”帮扶计划,强化产业就业帮扶,加大资金项目扶持,全力消除致贫返贫风险。至目前,全县所有“三类户”户均享受帮扶措施达到3.02项,监测户风险消除率69.4%。

二是牢牢守住资金使用、资产管理的“安全线”。把谋划争取作为项目建设的根本,多方争资金,协作抓落地,严管保质量,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精准对接争资金。加强政策研究,准确捕捉国省投资导向和最新项目信息,最大限度争取中省衔接资金和东西部协作资金支持。今年以来,落实衔接资金及东西部协作财政援助资金1.67亿元,安排实施项目78个。加快建设保进度。按照“双过半”目标要求,逐单位、逐项目靠实主体责任,倒排项目工期,明确节点任务,全力加快项目实施和资金支出进度。至目前,已开工项目73个,开工率为93.59%;资金支出9224.95万元,支出率为55.36%。严格程序管资产。在通告、调查、审核、公告、登簿、颁证等程序基础上,至目前已确权2013-2020年扶贫项目资产13.21亿元,颁发所有权告知书2012份,国家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数据录入率100%。

三是牢牢守住帮扶协作、纾难解困的“民心线”。坚持常态化推进驻村帮扶,创新举措深化东西协作,不断健全机制,狠抓落实,切实增强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合力。驻村帮扶显担当。制定印发《泾川县驻村帮扶工作考核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帮扶重点,细化了考核指标。先后召开帮扶工作推进会、驻村工作队总队长月例会5次,培训驻村队员4场(次)1100人。督促驻村干部定期开展入户走访,协调落实各类帮扶资金138.03万元,开展政策宣讲643场(次),解决急事难事284件,化解矛盾纠纷307件。协作帮扶注真情。落实东西部财政援助资金4320万元,实施产业发展、乡村建设等项目21个,搭建日光温室、钢架大棚311座,五联栋设施大棚2座,高标准打造泾汭河川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和高平牛家咀、汭丰龙王村2个乡村振兴示范村,为1030户脱贫不稳定人口和边缘易致贫户购买防返贫保险。组织输转脱贫劳动力2640人,实现消费帮扶3267万元,选派专技人才41名赴武清区挂职锻炼。纾难解困暖民心。为农村“三留守”和特困群众帮办实事7736件,落实资金2116.52万元,开展活动3200多场(次)。纵深推进乡村振兴“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十个一”主题活动,累计开展活动1300多场(次),有效提升乡村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

四是牢牢守住乡村建设、融合治理的“发展线”。围绕村庄规划编制、基础设施完善、人居环境改善等重点任务,精准施策、持续发力,乡村建设行动有序推进。规划引领定航向。按照“全域推进、逐村规划”的要求,统筹城乡土地利用、产业发展等因素,为203个行政村制定了“一村一策”年度工作计划,38个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已全面启动。典型培育抓示范。以党原、高平等8个乡镇16个重要节点为支撑,谋划实施各类项目78个,17个省市级乡村建设示范村、镇创建加快推进,红河龙王桥等6个乡镇28个村乡村建设有序开展,形成了示范乡村重点建设、其他乡村全面突破的梯次推进格局。乡村治理激活力。以建设活力乡村、善治乡村、文明乡村为抓手,积极推广积分制、清单制、数字化等乡村治理模式,健全完善村民代表大会、民主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议事协商机制,加快推进移风易俗,评选表彰先进典型,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增强乡村治理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