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甘肃一键报贫”推广使用情况的通报

  • 时间:2023-02-17 10:02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乡村振兴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甘肃一键报贫”系统的推广使用,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农户少跑腿,真正打通了群众申报“绿色通道”,自系统上线以来,各县(市、区)迅速响应,及时排查困难群众返贫致贫风险,在助力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申报办理情况

截止2月15日,全市共收到农户申报180件,办结115件,65件正在核查评估。

二、存在问题

(一)宣传推广力度还有差距。部分县(市、区)对“甘肃一键报贫”重视程度不够,业务不熟悉,宣传推广不及时,措施不到位。

(二)对农户申报信息办理回应不及时。系统显示,有的乡(镇)、村对农户自主申报信息反应慢、动作缓,组织入户核查不及时,系统标注超时较为严重。

(三)对特殊困难群众关注不够。目前申报的多数为会使用智能通信设备的年轻人,入户核实基本不符合纳入条件;真正存在家庭实际困难的留守老人、残疾人家庭等特殊群体,大多不会自主申报,返贫致贫风险大,需要各县(市、区)高度重视,组织乡(镇)、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定期上门走访,帮助解决急难愁盼,符合纳入条件的及时监测帮扶。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大力宣传推广。各县(市、区)要继续采取“线上+线下”两种方式推动“一键报贫”申报程序进家入户,“线上”通过微信交流群、微信公众号等媒介,进一步扩大农户对“甘肃一键报贫”系统的知晓率;“线下”通过召开“甘肃一键报贫”系统专题培训会、张贴公布“二维码”、入户宣传等形式,尽快做到申报二维码全市农户全覆盖。

(二)迅速受理办结。各县(市、区)要提醒督促镇村两级管理员,及时登录甘肃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防止返贫动态监测预警信息系统管理平台,第一时间查看和受理农户申报信息,第一时间响应群众困难诉求,真正做到随发现、随受理。下一步,市上将对申报、办结情况一周一通报,全面提升申报量和办结率。

(三)及时核查反馈。组织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在农户提交申请的5个工作日内通过实地查看、入户走访等方式开展核查调查,了解掌握农户家庭情况、人均收入等信息,对符合监测对象认定标准的农户在15个工作日内落实“一算二核三看四评议五公示”程序,及时监测帮扶。对不符合条件的农户,乡(镇)、村要安排专人做好政策解释说明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