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把“六个关口”扎实开展“帮扶项目管理提升年”活动

  • 时间:2023-03-14 11:28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乡村振兴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今年以来,平凉市乡村振兴局紧扣国省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规定,按照全市“项目攻坚突破年”行动部署要求,在乡村振兴系统开展以严把“六个关口”为主要内容的“帮扶项目管理提升年”活动,进一步规范项目库建设、资金安排、项目实施、联农带农、绩效管理、公告公示、监督检查等各方面工作,切实提升财政衔接资金、东西部协作资金、中央单位定点帮扶资金、统筹整合涉农资金等使用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努力实现项目开工率、完工率、资金支出率三个100%。

一是严把资金投向关。紧盯“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巩固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易地搬迁后续扶持、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任务,科学谋划实施补短板、促发展项目。围绕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和全产业链开发,重点支持联农带农富农产业发展,优先保障到人到户项目资金需求,支持发展庭院经济,千方百计增加脱贫群众收入。市财政局、乡村振兴局、农业农村局等18个市直行业部门对各县(市、区)实施的项目进行了联合审查,面对面精准指导,限时整改完善,确保资金精准投入、高效使用。截至2月底,第一批中省财政衔接资金12亿元,安排实施项目471个,其中产业发展类项目282个,投资7.59亿元,占资金总量的63.28%。

二是严把项目入库关。坚持抓早、抓小、抓主动,上年夏收后,即对今年拟实施项目进行实地勘察、系统谋划,严格执行“村申报、乡审核、县审定”流程,采取“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储备论证。对拟入库项目,组织开展部门复审、专家联审论证、乡村振兴部门审核把关、县(市、区)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定,确保入库项目的精准性,坚决杜绝“负面清单”项目入库。坚持动态管理,有进有出,推动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在建一批、竣工一批的良性循环。全市共入库项目1791个,概算投资55.4亿元。

三是严把支出进度关。对纳入年度实施计划的项目,充分利用冬季封冻时间,加快办理项目设计、评审、批复、招投标等前期工作,为项目顺利开工创造条件。按月统计汇总、分析调度项目建设和资金支出情况,督促各县(市、区)、各行业部门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加强项目调度和实施工作。及时将项目库建设、资金安排、项目实施、资金支出等信息录入国家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加强分析研判,适时掌握,精准调度。2月底,开工项目194个,开工率41.2%;力争3月底达到90%以上,实现一季度项目“开门红”。

四是严把联农机制关。把市场经营主体是否建立健全联农带农机制作为帮扶项目入库、资金安排和项目实施的必要条件,支持引导经营主体通过订单生产、托养托管、产品代销、保护价收购、技术服务指导、吸纳就业、资产收益等多种方式,将脱贫群众嵌入产业链条,增加经营性或工资性收入,建立联农带农明细台账和县级工作台账。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积极推行以工代赈方式,目前已确定项目119个,总投资2.52亿元,预计可吸纳3041人就近就业,多渠道促进脱贫群众增收。

五是严把使用绩效关。始终把项目效益发挥摆在重要位置,按照“谁管项目、谁用资金、谁负主责”的原则,认真履行资金使用管理的主体责任,落实绩效管理要求,在项目实施方案中明确设置绩效目标,并加强论证审核,确保目标设置科学、准确、合理。严格落实资金项目管理各环节公告公示要求,广泛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确保资金在阳光下运行。3月份,市财政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将联合对各县(市、区)2021至2023年度各级财政衔接资金安排、使用、支出和绩效情况进行专项调研督查。

六是严把资产管理关。严格按照《甘肃省帮扶项目资产确权登记和颁证移交工作指南》,对2022年帮扶项目形成的资产,及时做好资产确权登记和颁证移交,确权率达到100%,建立和完善了县级帮扶项目资产台账、行业部门分类台账和乡村明细台账,按性质类别纳入国有资产、农村集体资产和到户资产进行规范化管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确权到谁、由谁来管”的原则,进一步靠实项目资产各行业主管部门、乡镇政府、村级组织的监管运营责任,分类完善管理制度,落实管护主体,加强风险防范,着力推进经营性资产保值增值、公益性资产持续运用、户类资产增加收益。

(供稿:平凉市乡村振兴局   白祖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