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点帮扶多点开花 助力庄浪县乡村振兴

  • 时间:2022-05-06 09:06
  • 浏览次数:
  • 来源:庄浪县乡村振兴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南开大学紧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形势、新任务、新目标、新要求,坚决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紧扣庄浪县情实际,健全完善并扎实推进“五位一体”帮扶工作格局,助力庄浪县乡村振兴工作“上台阶”。

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组织振兴。依托南开大学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研究优势,将庄浪干部纳入中组部干部教育培训(南开大学)基地平台组织培训,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系列化乡村振兴专题培训,帮助提升庄浪县政治建设能力。

聚焦产业帮扶,推动提质增效。南开大学紧盯庄浪马铃薯这一优势特色产业实际,充分发挥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优势,全方位合作指导庄浪脱毒种薯繁育基地建设,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阮维斌采用“以虫治虫”的绿色病虫害防治技术,生产出的肉质坚实、表皮光滑、口感醇香的无公害有机马铃薯,通过电商平台走向了全国各地;同时,该校紧密结合庄浪需求,组建由学校专家学者主导组成的“科技帮扶特派员”队伍,帮助庄浪县韩店镇重点发展中药材产业链延伸、升级,助力庄浪打造新兴产业增长点。

强化人才支撑,促进人才振兴。乡村振兴,人才是基石。针对庄浪县干部思想观念落后,创新发展意识不强的现状,南开大学充分利用自身科技、人才、教育方面优势,积极帮助庄浪县培训党政干部和教育、卫生、乡村振兴带头人等专业技术人才,自2012年以来,累计帮助该县培训各类党政和专业技术人员8000余人(次),进一步帮助庄浪县干部和专技人员解放思想、开阔视野、增长见识,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助力文化振兴。扶贫先扶智,南开大学针对庄浪教育实际,结合自身优势扎实开展“全链条”式教育帮扶,加快推进庄浪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在庄浪县共建成“南开书屋”69个、“公能”素质教育发展教室46所、鲁班工坊2间,为新时代教育帮扶提供“南开方案”。南开大学幼儿园与庄浪县姐妹园开展“手拉手”互动,共享精细管理模式;以建成运行的“南开书屋”“公能教室”“鲁班工坊”为载体,助力提升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能力;持续选派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赴庄浪开展接力支教,创新帮扶方式,鼓励指导青少年参加科创竞赛;实施南开大学庄浪籍毕业年级学生“求职励行金专项计划”,引导校友和企业家开展助学帮扶活动,为庄浪乡村振兴贡献“南开智慧”。

坚持绿色发展,助推生态振兴。积极推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强化校地共建对接,围绕庄浪需求开展适应当地乡村实际的生态振兴关键技术攻关,投资107万元,为庄浪县郑河乡卢洼村捐建生活垃圾就地处理装置,有效解决了群众生活垃圾难于处理的问题,破解了乡村治理中的生活垃圾处理难题,把绿色发展理念与乡村振兴工作有效结合起来,为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树立典型提供了经验。

强化消费帮扶,提升群众收入。南开大学加大消费帮扶力度,积极推介宣传庄浪县特色农产品、旅游文化资源及招商引资政策,充分调动校友资源,搭建爱心校友企业和校友帮扶平台,多渠道开拓销售市场,促进庄浪县农特产品销售;学校创新路径、找准抓手,深化提升与物美超市、天塔铺子等商贸平台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企业的合作,通过线上+线下销售等多种形式,累计完成消费帮扶2135.14万元。学校还将探索创新消费帮扶模式,与帮扶甘肃省相关脱贫县的兄弟高校,组团推进消费帮扶,让庄浪县农特产品登上多家央企平台、走进城市地标空间、摆上全国连锁卖场。

(供稿:庄浪县乡村振兴局  郑君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