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市注重“健康帮扶”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 时间:2022-05-30 10:57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乡村振兴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今年以来,平凉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工作部署,积极履行健康帮扶工作职责,以做活乡镇、做稳村组为目标,从稳定基层人才队伍、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加强重点人群健康管理等方面入手,扎实推进健康帮扶各项工作。

一是加强扶贫资产监管,确保扶贫资产发挥效益。安排县(市、区)开展2013-2020年以来形成的卫生健康扶贫项目资产摸底,对上报的项目台账进行审核备案,将扶贫项目资产纳入巩固健康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监管,指导县区建立扶贫资产后续管理制度,明确责任,强化监管,确保扶贫资产发挥应有的社会效益。在全市组织开展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专项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严格按照基本医疗有保障工作标准,在保障群众就医需求的同时避免公共医疗卫生资源闲置。

二是加强人才引进培养,加快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全面落实国家特岗全科医生计划,精心组织实施全科医生特岗计划招聘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招聘特岗全科医生33名,已全部落实相关政策规定。在村医聘任管理中推行“乡管村用”政策,由乡镇卫生院与乡村医生签订聘用协议,派驻到村卫生室工作。进一步强化基层卫生人才交流培养,积极鼓励医疗卫生机构与省内外知名医院建立稳定的人才培养协作机制,有针对性地选派薄弱学科、紧缺专业技术人员外出培训。今年,天津和省上的10家三级医院的骨干医生继续对我市开展帮扶共建,相关县区已与天津市签订了2022年帮扶协议。坚持村医每周1天到乡镇卫生院进行临床实践跟班培训制度,并以“理论+实践”“线上+线下”等方式,组织对全市所有村医参加在线培训,截至目前,已参加远程培训的村医1018人,参培率66.4%。

三是强化动态监测预警,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加强防止因病返贫动态监测,建立“月反馈”和“专项督办”制度,确保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和人员“空白点”及时动态清零,风险隐患及时消除,全市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基础建设、科室设置、设备配备、人员资格全部达到了基本医疗有保障标准。截至目前,全市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基础建设、科室设置、设备配备、人员资格全部达到了基本医疗有保障标准。同时为88个万人以上乡镇卫生院全部配齐了彩超等四大件设备;建成了全民健康信息服务平台,实现了乡镇卫生院与县级医院、县级医院与省级医院的远程会诊。

四是细化健康帮扶政策,做好重点人群健康管理。从3月起,将大病专项救治病种扩大至35种,同时将救治模式覆盖人群推广作为脱贫地区县域医疗机构针对所有大病专项救治病种患者住院治疗的规范化措施,目前,累计救治9954人,做到了“应治尽治”。细化工作措施、流程,持续做好脱贫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做好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等四种慢病患者的规范管理和健康服务,四种慢病签约服务54841人,实现了“应管尽管、应签尽签”。完善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及时将乡村振兴工作重点人群纳入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对象,县域内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公立医疗机构全部实施“先诊疗后付费”政策。

五是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增强基本医疗保障能力。制定印发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提升工作方案》,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特色科室建设,强化基层卫生人才引进和培养,推行“乡检查、县诊断、乡治疗”诊疗模式,推进县级医疗机构县域医学中心和急危重症救治中心建设使用,全力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医疗服务能力建设,稳定实现东西部协作及三级医疗对口帮扶,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改善农村地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条件和设备配置水平,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供稿:平凉市乡村振兴局  刘亚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