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抗疫担使命 驻村帮扶践初心

  • 时间:2022-07-27 09:33
  • 浏览次数:
  • 来源:甘肃省乡村振兴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本轮由奥密克戎变异株BA.2.38带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突然、来势凶猛,短期内已快速蔓延至我省多个地区,疫情防控形势越发严峻,外加当前正值汛期,也是洪涝灾害高发期,暴雨天气增多,防汛压力加大。为守住帮扶村村民财产和健康安全,充分发挥驻村帮扶队应有作用,省交通运输厅驻丁家山帮扶工作队始终与村内百姓站在一起,坚守岗位,不惧风雨,冲锋在前,积极配合“村两委”开展抗疫、防汛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尽显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

有一种担当叫履职尽责

疫情爆发以来,丁家山驻村帮扶工作队与“村两委”成立“防疫防汛工作专班”,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线上线下安排部署会,向村内党员、各社社长传达省州县有关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政策要求,细化完善具体工作举措,压实各社党员网格化管理职责;借助微信群和村内喇叭,宣传疫情防控、防汛救灾政策和专业知识,预留工作专班联系电话,方便群众遇突发状况时紧急联系;严格落实涉疫地区返乡人员居家监测政策,引导疾控部门上门采集核酸,建立居家监测人员台账,每日更新完善被监测人员返乡时间、健康码状况、核酸情况、解除监测时间等详细信息。

有一种背影叫风雨无阻

7月21日,一场几十年难遇的暴雨,导致村内排水渠水位迅速上涨,已经外溢至多条路段、田地,个别农户的房屋墙体也被浸泡,工作专班电话一时响个不停,帮扶队与“村两委”随即分成3组人员,分别前往各社查看受灾情况,面对已没过小腿的水坑和河道中奔流的洪水,他们毅然挥起手中的铁锹和铁耙,奋力疏通被阻塞的河道,对积水严重的田地及时改道放水。雨水浸透了衣服,黄泥沾满了鞋子和裤腿,却丝毫没有影响到他们的干劲。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河道堆积物被顺利清出,多个田地里的积水被排净,他们尽全力降低了村民的损失,避免潜在危险的发生。

有一种责任叫坚守岗位

7月22日(农历6月24日),是当地传统庙会祭祀的节日,庙会举行的地点正在丁家山村的紫磅山上,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群众不聚集,按照镇政府要求,工作专班对外发布了《关于停办我村六月二十四“紫磅山”庙会的通告》,并通过镇干部工作群和党建群将庙会停办事宜告知邻村群众。同时,为确保无“漏网之鱼”,帮扶工作队与“村两委”组织部分党员在22日,从凌晨4点开始,全天驻守在入村干道路口,劝返前来烧香祈福的群众,坚决阻断可能存在的疫情传播风险。(省运输发展中心驻丁家山村帮扶工作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