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信:树标杆 作示范 奋力建设和美乡村

  • 时间:2023-01-08 15:30
  • 浏览次数:
  • 来源:新甘肃
  • 字体: [ ] [ ] [ ]
  • 分享: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戴鹏飞

12月18日,在2022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论坛暨中国最美村镇十周年颁奖典礼上,崇信县柏树镇木家坡村获评2022中国最美村镇产业振兴成就奖、崇信县锦屏镇赵湾村获评2022中国最美村镇乡风文明成就奖,为全县全面推进乡村建设树立了标杆和榜样。

乡村建设示范行动开展以来,崇信县坚持“规划引领长远、建设打牢基础、产业促农增收、整治优化环境、治理造就文明、机制保障落实”的工作路径,集全县之力一体推进,2021年高质量建成14个省市级乡村建设示范村,今年全力打造省级示范村10个、市级示范村12个、县级示范村10个,形成了全面推进乡村建设的良好态势。

http://pic.gansudaily.com.cn/003/016/461/00301646191_f47039aa.jpg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这是党中央、国务院站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建设什么样的乡村、怎样建设乡村指明了方向,描绘了蓝图。

崇信县坚持规划引领长远,对全县79个行政村全部进行了分类定位,坚持城乡融合、一体设计、多规合一、梯次推进,全县发展类村庄规划实现了全覆盖,做到了发展有遵循、建设有抓手、振兴有蓝图。建设打牢基础,按照“定位全省一流,干出崇信特色”的目标,高点定位、高标推进,坚持乡村建设到哪里,基础设施配套到哪里,全县建成污水处理厂(站)4个、垃圾填埋场3个,“乡村舞台”和文化体育场实现全覆盖,农村硬化路通村率、动力电通村率、自来水入户率、网络基站覆盖率达到了100%。产业促农增收,县财政每年列支2000万元引导群众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优势产业,构建了红牛、苹果、蔬菜、生猪4条重点农业产业链,实施产业链项目38项,培育链主企业16个,年内完成产值22亿元,大力推行“国有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产业成为农村群众收入主渠道。

http://pic.gansudaily.com.cn/003/016/461/00301646190_5e747a0f.jpg

和美乡村,“美”是题中应有之义,当前崇信县在全县范围内部署开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精神宣讲到村、产业靠实到村、文明实践到村、隐患排查到村、夯基增收到村、“双诺双评”到村和疫情防控到户、矛盾化解到户、困难解决到户、致富帮培到户、问题整改到户、环境整治到户的“六到村六到户”夯基活动,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着力夯实“三农”工作基础,不断擦亮乡村振兴的美丽底色。

崇信县持续坚持把生态文明理念渗透到乡村建设各方面,大力推行“五四二三”治理模式,定期评选“十好村”“十美户”“美丽庭院”等示范典型,扎实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四季战役”“三慎、三不、三禁、三无”专项整治行动和“九项整治清零”行动,城乡联动、全民动员整治环境卫生,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获得了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等荣誉称号。

http://pic.gansudaily.com.cn/003/016/461/00301646189_e3812f53.jpg

崇信县柏树镇木家坡村

崇信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田丰钧表示,崇信县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六到村六到户”夯基活动,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