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乐业曲” 走好“致富路”——白银市会宁县杨崖集镇美丽乡村建设侧记

  • 时间:2022-09-23 10:49
  • 浏览次数:
  • 来源:甘肃省乡村振兴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在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之时,会宁县杨崖集镇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高度重视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以精准把握搬迁对象、科学规划搬迁选址、完善配备基础设施为原则,按照轻重缓急程度,优先推进杨崖集镇红土坡村李岔社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新农村示范点建设。

政策是依据,共享才是红利。该镇综合考虑搬迁成本,借助省政府为民办实事的政策红利,探索建立政府主导、多方筹资的“10+N”(即:省市县专项补助10万元,财政贴息贷款5万元,农户自筹1万元)资金投入机制,房屋建设资金由专项资金和农户自筹贷款资金解决,圈舍和基础设施由县级财政配套资金解决。

搬出是前提,安居才是目的。镇党委、镇政府始终将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各项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在充分尊重搬迁群众意愿(即:安置地点让群众选、规划设计让群众议、分配方案让群众定)和全程参与监督的前提下,按照搬迁住房“质量好、风貌好、环境好、配套好”的“四好”要求和搬迁安置地“生态美、产业美、生活美”的“三美家园”目标,紧盯搬迁农户的生命及财产安全,全面实现就近就地搬迁安置。

迁入是手段,乐业才是结果。杨崖集镇红土村李岔社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新农村示范点建设始终遵循农村不失真、传统不掉色、产业有保障的根本,秉持“家有一项致富产业,户有一座养殖棚圈”的基本建设原则,以农业生产为主导,在安置点推行符合农村实际、满足农村需要,保持农村生活本质的“前宅后圈、人畜分离”建设模式,努力做到搬迁点群众能够继续发展种养产业,实现“业兴、家富、村美、人和”协同推进。

心定是起点,发展才是根本。坚持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充分发挥党员示范户带头发展种养殖产业优势,以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为基础,深入推进“6+1”七大优势特色产业,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和肉牛、肉羊养殖产业,确保搬迁群众“家家有养殖、户户有药材”,着力打造种养殖富民产业,变“输血”为“造血”,持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让美丽乡村建设惠及当地群众,不断推进乡村振兴深入开展。

稳产是毛利,致富才是命脉。坚持发展壮大安置点经济,统筹整合可用资源,继续加大后续产业扶持力度,以政策落地扶持创业带就业,多渠道提供创业就业的机会,初步规划在搬迁群众入驻后推广实施“农旅+文旅”发展模式,通过引进龙头企业打造以现代化种植养殖业、休闲观光、传统农耕展示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项目,吸引外地游客前来打卡,切实做好搬迁群众“后半篇文章”,真正实现“兴一项产业、活一方经济、富一方群众”。(牛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