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全力抓好春耕生产 筑牢粮食生产安全根基

  • 时间:2022-04-06 09:31
  • 浏览次数:
  • 来源:甘肃省乡村振兴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三月好时节,春耕正当时。眼下正值春耕农忙的大好时节,我市各地始终把粮食生产放在首位,在坚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通过早部署、早计划、早行动,动员农民抢抓时机,积极投入到春耕备耕工作中,为完成全年粮食生产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利用春种的大好时光,会宁县汉家岔镇细岔村村民刘启林正在用点播机种胡麻,计划借着今年的好墒情,多种一些小杂粮,增加经济收入。

会宁县汉家岔镇细岔村金湾组村民刘启林说:“今年墒情好,感觉上还可以,种的扁豆现在出苗都特别好,对庄稼寄予很大的希望。”

做好顶凌覆膜工作是促粮增收的关键。在汉家岔镇细岔村坪子组,随处可见农民劳作的身影,覆膜机械来回作业轰鸣声不断,一派热闹景象。

会宁县汉家岔镇细岔村坪子组村民姚彩霞说:“今年墒情好,多种些玉米,政府地膜、玉米种子都给了,多种几亩玉米,多卖些钱。养羊也有补贴,政策好得很。”

据了解,汉家岔镇积极推进春季顶凌覆膜,确保5.4万亩全膜玉米和5万亩马铃薯种植任务全面落实。截至目前,已完成顶凌覆膜9.36万亩,完成率为89.9%,为今年粮食增产、群众增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会宁县汉家岔镇副镇长成年说:“抢抓这段时机,受疫情影响农民外出不方便的有利时机,督促农户提高顶凌覆膜和小杂粮等农作物的种植面积,最大限度减少撂荒地的数量,保障春耕生产不受影响。”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看春耕。在靖远县若笠乡曹岘村的田间地头,村民们正在整地、起垄、铺膜,农用机械来回作业,旋地块、覆新膜。村民杨成才去年种植地膜玉米收成不错,今年他信心十足正忙着和村民一起在自家地里抢墒覆膜,为后期玉米和南瓜种植做足准备。

靖远县若笠乡曹岘村村民杨成才说:“现在我们抢抓春耕的有利时机,抓紧把粮食种上,希望秋天有个好的收成。”

 

入春以来,靖远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农技人员走进若笠乡田间地头,开展春耕生产技术指导,通过发放资料、现场讲解等方式,围绕科学种植、田间管理、施肥技术等内容,将科技知识送到田间地头,帮助农民把科学知识用于生产实践中,确保农业生产顺利进行。

靖远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艺师李永堂说:“上一次来测这个土壤墒情,当时没覆膜,土壤墒情大概是8.9%。这次覆完膜以后来测,这个垄面的是11%,垄沟是24.1%,土壤水分含量达到8%,能保证种子正常发芽。”

 

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2022年全市稳定粮食生产行动方案》,今年,全市各县区要完成粮食播种面积400万亩、春小麦种植面积55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7.5万亩、大豆种植面积6.5万亩。为此,各县区层层压实责任,主动担当作为,细化任务措施,采取挂图作战,分区域、分品种将市上下达的任务落实到乡镇村组、具体到地块。同时,结合高标准农田和撂荒地整治,不断扩大种植面积,确保播种面积、粮食产量只增不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