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羊猪鸡果菜菌药齐上阵 特色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 时间:2022-05-31 10:30
  • 浏览次数:
  • 来源:甘肃省乡村振兴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特色产业是调整地区经济结构、促进农民增收的一条重要途径。甘南州把重点放在扶持产业、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上,探索出了一条农牧民实现自我发展的有效途径。

立足发展实际,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依托资源优势,通过土地流转、建办合作社、技术指导、建设基地等方式,鼓励、扶持群众重点发展“牛羊猪鸡果菜菌药”特色产业。

因地制宜发展高原夏菜,形成了以“公司﹢基地﹢集散中心”的高原夏菜市场体系,产品远销香港、澳门、杭州、长沙、成都、广州等地。2021年产量达到1.4万吨,产值达0.8亿元。藏中药材特色优势产业规模化发展,2020年,藏中药材种植面积达26.8万亩、总产量达6.09万吨。

甘南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纯净无污染的生态环境,最适合发展食用菌产业。2021年,全州食用菌种植面积达3750.3亩,形成了以羊肚菌为主的产供销一条龙产业化发展模式。以农业产业强镇建设为引领,着力培育乡村主导产业,成功打造了临潭县卓洛乡、舟曲县大川镇等融合发展、产业强镇的样板典型。

舟曲县通过深入实施“产业强县”战略,以加快藏鸡养殖产业发展为突破口,大力发展“从岭藏鸡”规模养殖,有力带动了全县特色产业发展。

甘肃雪顿牦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经过几年发展,雪顿牦牛乳业公司生产基地日处理牦牛鲜奶能力达400吨,是西北地区智能化程度最高的牦牛乳生产基地。在雪顿牦牛乳业公司的带动下,当地越来越多的牧民步入了致富快车道。公司党支部书记朱惠明说:“我们主要在夏河县域内建设标准化奶站五座,带动126户、27个贫困村,估计带动人口达到5028人,每年分红可达到500余万元。”

合作市始终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石,因地制宜贯彻“强县域”行动目标,精准聚焦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目标任务,大力发展“牛羊饲粮药菌”六大特色优势产业,扎实推进三产融合、四化同步、城乡统筹,走出了一条科学有效、群众受益、符合实际的产业发展之路,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合作生态产业园区晋升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省级开发园区;成立甘南牦牛乳研究院,成功申报专利及转化应用科技成果40项,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2个、全国十佳种植基地1个,县域经济发展的产业基础不断夯实。

未来甘南将大力发展“牛羊猪鸡果菜菌药”八大特色产业,提升牦牛、藏羊、优质青稞、高原夏菜、中藏药材、食用菌等优势产业精深加工水平,推动农牧产业绿色转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