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川县红牛产业全链条开发迈出新步伐

  • 时间:2022-06-02 15:25
  • 浏览次数:
  • 来源:泾川县乡村振兴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泾川县坚持“全产谋划、扩规提质、要素聚集、全链发展”的牛产业发展思路,大力实施“扩群增量、种养循环、链主培育、品种选育、产品拓展、疫病防控、机制创新、金融支持”八大行动,持续推进平凉红牛产业基地规模化、生产标准化、营销品牌化、产业集群化,实现全环节提升、全链条增值、全产业融合。至4月底,全县牛饲养量、存栏量和出栏量分别达到3.28万头、2.6万头和0.68万头,同比分别增长25.2%、20.9%和44.7%,牛肉产量达到819.24吨,牛产业产值达到1.16亿元。

一是抓项目建设增后劲。实施牛产业项目9个,总投资1.03亿元。目前已开(复)工6个,完成投资2623万元。丰台镇平凉红牛核心繁育场,建成标准化牛舍2240平方米,配套管理房、青贮窖、干草棚、精料棚、消毒间等附属工程,5月中旬进牛饲养,投入运营;飞云镇千头肉牛养殖小区建设项目,正在进行牛棚主体工程建设;高平镇千头肉牛养殖基地建设项目已与金润集团(甘肃润原红生态养殖有限责任公司)签订框架协议,目前正在进行优化项目设计方案,办理环评手续,计划5月中旬开工建设;平凉红牛产业集群项目,完成了种公牛培育补助、基础母牛扩群增量、平凉红牛选育性能测定等建设内容;平凉红牛冻配站点建设项目建成验收;国家数字畜牧业创新应用基地建设项目(肉牛)完成初设批复,目前正在进行招投标,计划5月下旬正式实施。

二是抓种群繁育扩规模。围绕推进“强链补链”工程,重点抓了“四个一批”。一是打造一批养牛专业村。大力推行“自繁自育、藏牛于户”为主的养殖方式,持续开展养牛专业村创建,采取政策引领、项目带动和金融支持等措施,实施肉牛繁育整村推进,发展千头养牛乡镇10个,百头养牛村93个。城关镇凤凰村、丰台镇张观察村、太平镇崖窑村、高平镇牛家咀村、飞云镇飞云村5个养牛专业村正在加快推进。二是创建一批标准化示范场。按照国家标准化养殖示范场建设“五化”规范要求,着力扶持、培育标准化适度规模养牛场建设。在巩固提升已有标准化养殖示范场的基础上,今年计划新建千头以上规模养牛场(小区)3个,目前已建成1个,开工在建1个。三是扶持一批新型经营主体。依托平凉红牛产业集群项目,对王村四坡牧源、玉都盛通、玉康牧业、海浩牧业、大坡塬、牛泽富等6个新型经营主体进行了提升改造,新(改)建牛舍5706平方米,草料棚1128平方米,青贮窖2814立方米,运动场2740平方米,遮雨式堆粪场560平方米,新增养牛961头。四是培育一批养牛大户。充分利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衔接等项目,通过能繁母牛补贴、见犊补母等政策扶持,发展养牛户5039户。

三是抓企业培育延链条。按照“龙头企业-产业链-产业集群”纵深发展模式,下大力气打造全产业链链主企业。由链长亲自带队,对重点链主(链员)企业进行全面摸排、逐个调研走访,了解企业现状,研判市场形势,帮助纾困解难,“一企一策”制定了培育和帮扶计划。安排财政资金100万元,对旭康公司肉牛屠宰加工车间进行升级改造;配合市上指导旭康公司完成了5万头肉牛屠宰及精细分割生产线项目设计方案,协调落实建设资金2500万元,二季度全面开工建设,安排财政资金100万元,支持平凉红牛良种中心基础设施及冻精生产线建设。安排财政资金260万元,扶持甘肃东牛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平凉红牛标准化核心繁育场建设。争取列建国家数字畜牧业创新应用示范基地建设项目,投资1284万元在鼎康牛业、甘肃东牛养牛场建设数字化育种、精准环境控制、数字化精准饲喂、粪污自动收集与管理、肉牛健康管理与疫病监测预警等系统和展示平台,从基础设施建设、信息化管理等方面进一步完善了产业链条,提升了产业效益。

四是抓饲草种植夯基础。积极推广“养牛场户+种植大户”、“养牛场户+种植合作社”和“家庭牧场+流转土地”等种养结合模式,持续扩大全株玉米、甜高粱和拉巴豆等优质饲草种植规模,大力推动“秸秆变肉”工程落地见效。截至目前,全县共种植粮改饲8.5万亩;在荔堡、党原、太平建成千亩青贮饲草种植基地3处。依托东西部协作财政援助资金在高平镇牛家咀村建设饲草料加工厂1家,目前正在编制实施方案。

五是抓科技服务强支撑。着眼精准高效推进牛产业高质量发展,抽组班子成员和技术人员52名,组成规模养殖场(户)“一对一”包抓工作推进队,实施精准包抓,推行网格化管理,遴选培育育种群基础母牛400头,配合甘肃农业大学完成了“平凉红牛”新品种选育性能测定;在太平、高平、红河、丰台、玉都、荔堡等6个乡镇建成冻配改良点6个,持续开展以红安格斯、秦川等红牛品种为重点的冻配改良,至目前完成肉牛冻配改良1731万头;结合春节动物防疫开展养殖和防疫实训指导6期、500多人次,发放《平凉红牛饲养管理技术指南》300多册。扎实开展春季动物集中免疫工作,全县应免牛免疫密度达到99.83%。

(供稿:泾川县乡村振兴局 叶锋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