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川县“加减乘除”法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543”集中整治行动

  • 时间:2022-04-18 15:46
  • 浏览次数:
  • 来源:泾川县乡村振兴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今年以来,泾川县认真落实省市安排部署,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暨城市更新行动,在全县范围内扎实开展以“五清四治三提升(清洁田园、清洁庭院、清洁河渠沟塘、清除乱搭乱建、清理畜禽粪污、治理农村厕所、治理农村垃圾、治理村庄风貌、治理村庄道路、提升群众卫生习惯、提升农村环境面貌、提升人居环境管理水平)”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全面推进农村“三改、三化”(改厕、改灶、改炕,绿化、美化、文化),为县域乡村全面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一、精心谋划部署,“加”强领导抓调度。坚持规划先行,三级联动攻坚,全民动员参与,全力加快任务落实。因地制宜“谋”。制定了《泾川县农村人居环境“543”集中整治计划实施方案》《泾川县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道路绿化美化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以“五清四治三提升”为抓手,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触角由公共区域向背街小巷延伸、由乡镇村社向房前屋后延伸、由公路沿线向河道沟渠延伸。夯实责任“推”。及时召开全县农村人居环境“543”集中整治计划动员会、推进会,细化分解任务,明确时限要求,压紧靠实责任。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责任包干到县乡村三级干部,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挂帅督战,20个县直部门分类指导,各乡镇采取“主要领导包片、班子成员包村、乡村干部包户”的方式全力推进,形成了党委统领、政府主抓、部门牵头、乡镇落实的推动体系。强化宣传“引”。充分利用县电视台、门户网站和泾川发布微信公众号等新闻媒介平台,广泛宣传推进农村人居环境“543”集中整治行动的重大意义。对“三大革命”“六大行动”的相关政策标准,采取“各级公众号+微信美篇+群众大会”的方式,大力开展政策宣传和思想发动。及时组织群众代表到周边县区、乡镇考察观摩,借鉴经验,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情。

二、精准分类施策,“减”少问题抓整改。以农村人居环境“543”集中整治行动为契机,以农村“三大革命”和“六项行动”为抓手,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从根子上解决脏乱差问题。建管并重抓改厕。按照“质量优先、群众满意”的原则,合理确定改厕模式,去年完成农村户厕改建1.1万座,整改问题厕所1586座,制定了《泾川县农村村级公厕和户用厕所后续服务管理办法、泾川县抽渣车管理办法》,建立了“一厕一档”质量溯源体系,累计配备吸粪车94辆,每村配备1支专业服务队,建立服务网点16个。健全体系清垃圾。全面推行“户分类、村收集、乡处理”模式,累计配备各类垃圾清运车辆88辆,垃圾箱330个,发放入户垃圾桶71319个,乡镇生活垃圾收集转运设施实现全覆盖。采用无人机航拍和现场督查“天地一体”的方式,农村“三堆”基本清零,创建省级清洁村庄193个。综合施策治乱象。结合开展农村残垣断壁、废旧庄基清零行动,各级干部深入农户家中,大力拆违治乱,帮助清理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依法拆除烂房烂墙烂圈、废弃厂房棚舍、乱搭乱建980多处,完成土窑洞复垦200多处,清理门前乱堆乱放3600多处,清理违法小广告5600多处,累计开展政策宣讲1.2万人(次),帮办实事1200多件,彻底消除视觉贫困,改善了人居环境。

三、坚持统筹兼顾,“乘”势而上抓推进。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当前重点工作相结合,做到互促互进,放大乘数效应。与疫情防控紧密结合。积极引导群众加强户内环境卫生整治,做到了“六顺六净”(家具摆顺、农具码顺、小件搁顺、床铺理顺、柴草堆顺、杂物放顺,房顶干净无灰尘、地面干净无垃圾、沟渠干净无淤泥、厨房干净无油污、厕所干净无臭味、圈舍干净无积粪),铲除了疫情滋生土壤。与乡村建设紧密结合。找准环境整治与乡村建设的契合点,全力推进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中央预算内建设项目建设进度,预计6月底前全面完成建设任务,提早启动实施2022年乡村建设项目,在城关镇、党原镇等7个重点乡镇实施乡村建设项目11项。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加强村庄绿化美化,以12条交通主干道路及105个节点村绿化美化为重点,全面开展绿化美化提升行动。与污染防治紧密结合。严格落实河(湖)长制,采取无人机拍摄、安装电子监控,集中整治河湖“四乱”。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集中排查整治河流沟道排污口6处,清理村内水塘27口、水渠沟道38公里,淤泥230吨。扎实推进农村面源污染防治,扶持普惠塑料回收公司、田园废旧地膜回收公司等9个废旧农膜回收网点,大力开展“以旧换新”,回收废旧农膜1674吨,处理尾菜0.81万吨,尾菜处理利用率达到46.02%以上,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率达到77%以上。

四、完善治理体系,“除”掉陋习抓提升。围绕破除群众卫生习惯差、乱堆乱放、乱扔乱倒等陋习,加快推进移风易俗,巩固整治成效。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建成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14个乡(镇)实践所,开展进村入户宣理论、农家小院讲故事等活动200多场,提升了群众维护舒适环境的公德意识、共建美丽家园的协作精神和追求幸福生活的价值取向。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作用,村级党组织围绕环境整治、基础设施改善等事项向群众作出承诺,群众就参与村级公益性事务、整治房前屋后环境卫生等事项向党组织作出承诺,有效提升了群众主人翁意识。健全激励考评机制。建立常态化督查机制和“红黑榜”制度,由县级领导带队,各有关部门、乡镇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年内进行两次“互观互鉴”活动,巡回各乡镇互相学方法、讲经验,查问题、谈差距,聚合力、抓整改。通过融媒体中心设立曝光台按周曝光,对问题整改不及时的乡镇由县上分管领导对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同时将通报曝光情况作为年终工作绩效综合考核的重要依据。

(供稿:泾川县乡村振兴局 叶锋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