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市泾川县:乡村里的“黄金风景线”

  • 时间:2022-12-06 17:03
  • 浏览次数:
  • 来源:新甘肃
  • 字体: [ ] [ ] [ ]
  • 分享:

乡村的“黄金风景线”。

初冬时节,行走在泾川县南北二塬,家家玉米丰收满仓,户户门前满目金黄,玉米囤连缀在一起,形成了一道道“黄金风景线”。 

“以前玉米随便堆放,容易发霉变质,影响环境。今年我们用圆柱状囤子存储玉米,便于管理,环境也变得整洁有序。”泾川县党原镇丁寨村村民孙定东说。

农户门前的玉米。 

今年以来,泾川县通过政策支持、宣传动员、农资补助、农机配套、技术指导等措施,玉米种植呈现出集约化、规模化良好发展态势,全县18.7万亩玉米喜获丰收。 

玉米收获后,如何储存是关键。泾川县委、县政府结合全县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543”集中整治行动,推广玉米新式屯法,打造“黄金风景线”。 

乡村里的最美“黄金风景线”。

据了解,玉米新式屯法是用铁丝网或铁管搭建的储存栏风干存放玉米,上加遮雨设施,下与地面距离50公分,能防雨、防潮、防霉变,既保证了粮食安全,农村人居环境也能有效改善。 

玉都镇坚持把玉米规范存储与秸秆有序堆放作为秋收工作的重要环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统筹规划一同推进,镇里筹措资金12万元,统一购买铁丝网1.3万米,草镰2500个,篷布500顶,引导群众设置玉米囤716户2866个。 

玉米新式屯法为美丽乡村建设添新景。

荔堡镇充分利用微信群、“村村响”大喇叭等宣传媒介,引导村民变“要我做”为“我要做”。荔堡镇党委副书记王海映说,“今年全镇全力打造了以巨荔路、红荔路、问荔路沿线为重点的玉米‘黄金风景线’360多处,门前乱堆乱放现象得到了根本改变。” 

“作为农业部门,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技术指导,加快玉米‘黄金风景线’建设步伐,为全县粮食安全发挥积极作用。”泾川县农技中心主任张明科说。(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丽媛 通讯员 周剑锋 李文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