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浪县:健全苹果产业链 生态富民促振兴

  • 时间:2022-07-27 09:31
  • 浏览次数:
  • 来源:庄浪县乡村振兴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今年以来,庄浪县认真贯彻落实市委“3659”发展思路,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目标任务,坚持把建立和推行“链长制”作为苹果产业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着力在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上下功夫,全力推动苹果产业链全环节补链、全过程延链、全方位强链,持续发挥果产业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的支撑作用。

抓管理、促优化,推动标准化绿色果产基地建设。今年以来,庄浪县持续关注果产业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依靠科技创新赋能,通过科学合理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推动绿色梯田苹果产业走绿色产业、生态富民之路。投资47.34万元,在全县15个乡镇按照填空补齐的思路,为“三类户”补植果树经济林1614.8亩。为确保“一年定干、二年重剪、三年拉枝严管”目标任务,庄浪县充分利用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资金用于产业的政策要求,重点在果树经济林建设、技术培训、基地建设、防灾减灾、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等六个方面精准发力,因地制宜,在苹果产业发展优势乡镇、集中连片核心区,广泛推广果园拉枝吊袋、增施有机肥料、叶面微肥、生物病虫害防治等措施,打造梯田生态苹果标准化管理示范带2.1万亩,建设和维护高标准果园8000亩,有力促进庄浪绿色苹果产业基地向高标准化水平发展建设。  

重创新、保质量,提高果园科学化管理水平。坚持从现代农业(苹果)建园技术、单果管理、绿色病虫害防控技术、果树轻简化管理、互联网+果品销售等方面入手,致力打造科学化、专业化苹果产业管理团队和管理模式,把技术指导培训作为常态化工作开展,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多层次、全方位、有针对性技术的培训两期,止目前,全县累计培训果农约3.5万人次。为加快老果园提质改造示范建设,通过新技术应用、新品种推广,高接换优、挖除重建,土壤增施有机肥、生物菌肥、病虫害防控、技术培训等措施,改造了一批弱产弱收老果园,在全县冰雹易发区域,建成了优质苹果产业基地防雹网棚等防灾减灾设施445亩,进一步提升了果园抗灾能力和市场适应能力,达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的。

强科技、促提升,发挥科学技术的支撑作用。为充分发挥技术人员职能作用,引导果农掌握特色林果种植技术核心要领,增强“造血功能”,按照分段式、重实训培训模式,开展技术人员自我学习、自身培训活动,将培训课堂搬到田间地头,将培训内容延伸到产业一线,培育出了一批业务技术水平高、具有较强生产实践经验的“农专家”和“田秀才”。依托中组部国家乡村振兴科技特派团,通过召开《苹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措施》《数字经济与苹果产业转型升级》《苹果矮砧集约高效栽培技术研究与实践》专题讲座,深入分析当前苹果产业发展现状和苹果产业链短板弱项,全力补齐补全绿色苹果产业链条,持续发挥了果产业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建设中的支撑作用。

(供稿:庄浪县乡村振兴局   张亚飞  张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