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我省东西部劳务协作开新局58个受援县5.76万名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

  • 时间:2022-04-18 15:57
  • 浏览次数:
  • 来源:甘肃日报
  • 字体: [ ] [ ] [ ]
  • 分享:

记者近日从省乡村振兴局获悉,今年以来,我省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深化东西部劳务协作,推动脱贫劳动力稳岗就业。截至目前,全省58个受援县5.76万名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较去年同期增长82%,东西部劳务协作实现良好开局。

今年,我省不断提高劳务输转水平,启动“津甘技工”“鲁甘人力”品牌建设活动,协力打造东西部劳务协作品牌。各地对接协作区将支持劳务协作纳入东西部协作年度项目计划,督促落实稳岗就业及交通补贴,开展“春风行动”、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劳务用工赶大集专场宣传等系列活动,积极搭建劳务供需对接平台,与东部协作省市合作举办各类招聘活动430场(次),提供就业岗位16万个,达成就业意向2.2万个。

全省各地充分发挥市、县、乡、村四级劳务机构作用,组织劳务专干、驻村帮扶工作队、村社干部进村入户,逐户逐人摸排群众劳动力就业意愿。先后在东部结对省市和区县设立劳务工作站65家,积极为外出务工群众提供岗位对接、创业指导、技能培训、权益维护、政策咨询服务。春节过后,625名定西、陇南籍务工人员搭乘今年首趟“鲁甘”东西劳务协作返岗务工专列、专机抵达青岛,助力当地企业复工复产。天水市举办首届“春运暖心外出务工人员关爱大行动”公益活动,为外出务工人员送车票、送补贴、送年货。定西市、临夏州继续对接稳固与福州市、厦门市的劳务协作关系,“点对点”输转农村劳动力到两市务工就业。截至目前,全省向天津、山东、福建输转农村劳动力7454人。

依托天津市、山东省职业技能培训优势,我省开展兰州牛肉拉面、临夏砖雕、东乡手抓等具有地域特色、行业特征的“甘味”品牌职业技术培训。紧盯当前劳动力市场热门、专业人员短缺、工资待遇高的专业工种,为农村劳动力量身定制培训项目,推动劳动力由“靠苦力挣工钱”向“凭技能拿工资”转变。截至目前,全省开展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3.5万人次。

目前,我省持续加大有组织和定点定向输转力度,把跨省务工脱贫劳动力稳岗就业作为东西部协作责任书的重要指标,以打造“技能甘肃”为契机,实施“万人培训计划”,精准聚焦务工人员就业方向,开展针对性培训,落实就业奖补政策,做好跟踪管理,对接落实就业岗位,促进脱贫人口就业。(记者洪文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