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报】关于农村改厕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们提了这些务实建议!

  • 时间:2022-09-13 09:25
  • 浏览次数:
  • 来源:甘肃省乡村振兴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9月2日上午,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吴晓青主持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协商会议。部分全国政协委员与应邀而来的财政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六部门有关同志面对面、点对点,就农村改厕问题深入交流、共商良策。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中有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重大决策部署,今年6月,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率农业和农村委员会“聚焦农村厕所问题改善人居环境”调研组赴贵州、安徽开展民主监督性调研。本次调研也是今年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组织开展的一项重要民主监督工作。调研组坚持问题导向,深入12个村庄了解情况,分析制约当前农村改厕的难点问题,提出有关对策建议。调研前,通过网络议政方式在全国各省(区、市)政协农委组织开展“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主题讨论活动,形成了45篇民主监督专项报告和45个改厕典型案例。调研期间和调研之后,调研组围绕调研主题认真地进行了研究讨论,每位调研组成员均提交了意见建议,形成了《关于聚焦农村厕所问题改善人居环境的调研报告》(征求意见稿)。此前,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还就农村改厕问题以委员会名义提交了相关提案,以充分发挥提案监督作用。

“此次沟通协商,就是请各位委员看看调研报告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是否准确、是否具有操作性和可行性,还有没有其他建议。请有关部门对委员们提出的建议进行回应,并介绍一下提案的办理情况,大家一起协商交流。”在吴晓青看来,积极探索多样化的民主监督方式,形成“监督-协商-反馈-落实”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努力实现工作闭环,是切实发挥政协民主监督作用的重要保障。

参加调研的委员耳闻目睹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伟大实践给两省农村、农业和农民所带来的巨大变化,深受鼓舞,同时对于农村改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也有了充分的认识。宋建朝委员说:“目前,改厕技术模式的选择并不科学,有的地方未开展试点论证就推开建设,或照搬城镇和其他地方经验,同一模式推到底、一刀切,造成‘水土不服’。”

他认为,应注重农村改厕工作的特殊性,坚持因地制宜,立足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和基础条件,结合地方实际与农民需要选择适宜的改厕模式,分类施策,分步推进,积极发挥科技支撑在农村改厕中的作用。

李维平委员提出,应强化宣传引导,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形成“政府积极引导、社会管护运行、村委积极作为、农民积极参与”的建、管、用运行模式。

“这个问题非常重要,也说到了我们的心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为了农民,要以农民的需求为主,让农民当家作主,不能是‘政府干,群众看’。我们认为最科学的模式是,政府定标准,农户自愿按标准改厕,政府验收合格后按规定补助到户。”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副司长何斌表示。

孙太利委员建议,政府应完善差异化补贴标准,加大对老区苏区等欠发达地区财政专项资金支持力度和财力统筹力度,确保资金按需应用到村、到户。同时,加大对农村改厕的政策性贷款支持力度,充分发挥资源配置的主观能动作用,通过市场化运作,拉动民间资本积极参与,实现改厕价值生态化。

在杨忠岐委员看来,农村改厕工作解决的不仅仅是农村厕所的卫生问题,而是事关乡村振兴的大问题,必须进行政策整合,形成合力。这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副司长牛璋彬的观点不谋而合。他表示,农村厕所改建是一个系统工程,建设与后续管护、改厕与污水治理、补贴与多元投入等问题都需要各相关部门齐抓共管。面对推进乡村建设改善人居环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共同目标,需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要重视建设与维护的问题,建设之后的维护是长期的,要着重建立长效运行机制。”“要加快适应高寒、高原、丘陵等各类地形厕所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确定可供选择和推广的关键模式定型,实现改厕模式集约节约实用化。”“要重视农村改厕中的粪便利用问题,做好粪肥还田这篇大文章。”……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委员们结合调研就自己关注的问题发表了不少务实建议,部委的同志时而倾听,时而记录,深感收获不小。

“委员们提出的很多问题,都切中要害,反映的是地方和基层群众的呼声,而围绕这些问题提出的建议也很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听了以后很受启发,我们会认真吸收借鉴,并转化为具体举措。”国家乡村振兴局开发指导司副司长刘晓山说。

为进一步加强民主监督成果转化,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将不断强化与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跟进民主监督意见办理、采纳和落实情况,切实提升民主监督工作实效。(吕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