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民报】甘肃:十年书写减贫奇迹篇章

  • 时间:2022-08-26 10:02
  • 浏览次数:
  • 来源:甘肃省乡村振兴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8月20日,记者从中共甘肃省委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甘肃”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年间,甘肃深化脱贫攻坚,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陇原大地山乡巨变、圆梦小康,特别是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9.8%,明显高于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3年的2415元增加到2020年的8539元,大大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

正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下达甘肃转移支付1.93万亿元,是我省自身财政收入的2.9倍;对口帮扶省市和36家中央定点帮扶单位,累计投入我省财政援助资金112亿元,实施协作项目4931个,帮助引进项目1170个;2537家民营企业参与我省“千企帮千村”行动,投入资金56亿元,帮扶5488个村。

甘肃把脱贫攻坚作为底线任务,组织实施“一户一策”脱贫计划,着力构建富民产业体系,为贫困地区发展和贫困群众脱贫提供了有力支撑。我省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上学、看病、住房、行路、吃水等问题,将政策、资金、项目、力量集中倾斜,动态消除义务教育辍学现象,全面补上乡村两级基本医疗“空白点”,改造农村危房超过87万户,硬化村组道路6.55万公里,通过建设供水工程以及安装水窖水净化设备,历史性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全省各级干部尽锐出战,进村入户,涌现出了张小娟等模范典型。全省上下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汇聚起了战胜贫困的澎湃力量。

甘肃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卫战,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聚焦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等实施动态监测,织密兜牢保障底线,做到发现一户、帮扶一户、动态清零一户。我省打好乡村建设攻坚战,坚持先规划后建设,启动实施“5155”乡村建设示范行动,编制完成3400个“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做到一村一特色、千村千面貌;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歼灭战,统筹抓好改厕和污水、垃圾处理,深入推进村庄清洁行动,让农村“里子面子”一起好起来,“素质颜值”共同提起来。

甘肃通过调结构、提品质、促融合、强主体,大力发展现代寒旱特色农业,设立30亿元乡村振兴投资基金,撬动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参与产业振兴,让乡村产业在增产增值增效中带动农民致富,让农民的腰包越来越鼓;做好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以及农村供销社改革,让农村资源释放更大活力;构建“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让农村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