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甘肃省持续推进自然村组通硬化路综述

  • 时间:2023-03-02 18:18
  • 浏览次数:
  •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 字体: [ ] [ ] [ ]
  • 分享:


美丽的甘南农村公路。(图片均为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张宾 摄)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健

农村交通基础设施薄弱,是长期以来制约甘肃省乡村发展的一大瓶颈。近年来,甘肃省持续加大农村公路建设力度,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十三五”期间,甘肃实现所有建制村100%通硬化路的目标,有力助推了75个贫困县全部如期脱贫摘帽。

进入“十四五”,省委省政府继续聚焦乡村交通基础设施短板,将自然村通硬化路纳入省委一号文件、乡村建设行动等统筹谋划、统筹推进、统筹考核,加快具备条件的自然村通硬化路建设。

2021年起,连续3年将自然村(组)通硬化路纳入省委省政府10件为民实事之一,制定“路线图”、锁定“时间表”,采取月统计、季调度、半年督查、年终销号等举措,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有力有序。

截至2022年底,全省已累计建成自然村(组)通硬化路8.9万公里,超7.2万个自然村(组)实现通硬化路,硬化率达到82%。

陇南农村公路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出行。

我省建立全省自然村(组)通硬化路项目库,合理确定项目建设时序,优先实施库内项目,优先实施完成村庄规划编制的自然村,优先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涉及的自然村,优先实施覆盖人口多、支撑乡村产业发展成效最明显、群众迫切想修的项目,优先实施与上级路网便捷有效相连、与村内道路串联成网的自然村道路,确保项目建设的合理性、效益性。

为确保项目建设质量,我省率先在全国出台《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工程技术规范》,明确建设标准、技术指标和施工管理,严格落实工程项目质量责任终身制,邀请群众代表义务参与项目质量管控、确保自然村通硬化路建设符合技术标准、施工管理规范。

张掖通村组路建设现场。

在自然村通硬化路项目建设中,我省还积极推行以工代赈,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尽最大可能吸纳当地小微企业、施工队伍、农用车辆、当地群众参与施工。建立以工代赈项目实施清单,每月专项统计项目进展、务工人数、工资发放等信息,实现项目建设和群众增收双赢局面。2022年共实施以工代赈项目211项,吸纳近7000人就业,发放劳务报酬1.2亿元。

定西四通八达的村组路。

为保障自然村组道路得到有效养护,我省明确管护事权,构建长效机制。自然村(组)项目建成后,统一移交当地村委会管养,由村级路长履行管养责任,组织村民自建、自管、自养。县区政府将自然村组路纳入村级公益性设施共管共养共享范畴,将爱路护路养路的内容纳入村规民约。乡镇人民政府注重调动村民委员会和农民群众积极性,靠实村级路长职责,大力开发护路员等公益性岗位,建立起相对稳定的群众性养护队伍,确保自然村组通硬化路既要建好,也要管好、护好。

今年,我省将继续新建1万公里自然村(组)通硬化路。2月初,所有建设任务已下达各市(州),计划3月份陆续开工建设、11月底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