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脱贫成果 助力乡村振兴----平凉市多管齐下巩固拓展医疗保障

  • 时间:2023-01-08 15:36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乡村振兴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今年以来,平凉市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紧盯“巩固拓展”和“监测帮扶”两大任务,聚焦工作重点,强化责任担当,坚决守住不发生因病规模性返贫底线,调政策、全参保、健机制、优服务,持续落实农村低收入人口参保全覆盖、资助全落实、待遇全享受和“一站式”结算等政策措施,有效保障低收入人口“病有所医、医有所保”,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筑牢了因病致贫返贫防线。

一、对标对表,规范落实政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实现由集中力量脱贫攻坚向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平稳过渡,及时跟进政策落实情况,巩固提升保障水平,确保政策规范落实,待遇紧密衔接。一是调整优化政策。持续深入落实《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保持农村低收入人口三重保障和参保资助政策相对稳定。同时,根据基金收支情况,调整优化基本医保政策,从2月1日起,城乡居民住院各级医疗机构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二级医疗机构起付线降低100元,乙类药品、项目先行自付比例降低至15%;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统一全市医疗救助政策标准和对象范围,建立依申请救助制度,扩大医疗救助保障范围、提高保障水平,减轻困难群众和大病患者医疗费用负担。二是规范落实政策。立足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功能,加强统筹衔接,综合保障、梯次减负,住院患者医疗费用负担有效减轻。持续巩固定点医疗机构“一站式”结报成果,建立并及时运转待遇政策落实台账,跟进监测政策落实情况,农村低收入人口实现三重保障待遇应享尽享。截至10月底,全市共为12.2万人次农村低收入人口报销住院医疗费用5.06亿元,三重保障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88%。三是大力宣传政策。扎实开展“十聚焦十到位”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国省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强化医保政策宣传,加强门诊慢特病和门诊两病摸排办理,共印制投放各类医保政策宣传资料77.8万余份,为农村低收入人口认定办理门诊慢特病9.3万人,认定备案门诊两病3.4万人,群众医保政策知晓率进一步巩固提升。

二、从严从实,强化比对核实,落实参保资助动态管理。为确保精准实现应保尽保,全市统一路径方法,精准管理到人,做到参保状态有记录、台账信息可查验,实现了“应保尽保、不漏一人”的目标。一是加强信息比对。建立低收入人口参保信息比对核实机制,定期从乡村振兴、民政部门提取农村低收入人口数据,开展多轮数据比对核查,积极动员引导农村低收入人口参保缴费,规范收集参保佐证资料,全面落实新增农村低收入人口参保动态管理,农村低收入人口参保实现全覆盖。全市农村低收入人口除1116人因参军、服刑等无法参保外,全部参加2022年基本医疗保险。二是落实参保资助。对农村低收入人口参保落实分类资助,对特困人员、孤儿给予全额资助,低保对象、易返贫致贫人口、脱贫人口给予定额资助,全市共为农村低收入人口落实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资助7706万元,有效减轻了个人缴费负担。三是规范台账管理。按照全省统一要求,建立县、乡、村三级农村低收入人口医保政策落实监测基础台账,详细记录农村低收入人口参保、资助、待遇落实、“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及医疗机构及时结报情况,动态更新、实时运转,确保工作台账建立规范、数据精准、运转及时。

三、健全机制,加强监测帮扶,筑牢因病致贫返贫防线。坚持把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作为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工作的重点,严格按照“发现一户、监测一户、帮扶一户、动态清零一户”的要求,健全监测程序,完善政策措施,强化协作配合,形成了快速发现、及时预警、精准帮扶、动态清零的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一是加强部门协作。与民政、乡村振兴部门建立信息互联互通、共享共用、动态更新的协作机制,会同民政、乡村振兴部门制定《建立健全因病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方案》,明确监测对象、内容、方式和程序,协同开展因病致贫返贫动态监测帮扶。二是全面排查预警。充分发挥行业预警作用,利用医保信息系统,全面筛查医疗费用负担预警信息,建立监测台账,每月向乡村振兴、民政部门推送经三重保障后单次住院个人自付费用超过6000元的农村低收入人口和自付费用超过10000元的普通农村居民信息,2022年以来,全市共推送预警信息9475条。三是落实帮扶政策。对乡村振兴部门认定的监测对象,按规定落实参保、资助和三重保障帮扶政策,全市易返贫致贫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保覆盖范围,2022年以来,共为3823人次监测对象报销医疗费用1472万元。

四、精准发力,优化管理服务,就医报销更加便捷。坚持“便民、高效”,全面推进“一站式”结报,经办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医保管理服务持续优化,切实减少了农村低收入人口就医跑腿垫资。持续巩固一站式结算成果,全力推广医保电子凭证应用,实行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全市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实现“一站式”即时结算,农村低收入人口就医报销更加方便快捷。持续规范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管理,拓宽异地就医备案渠道,简化备案流程,优先做好符合条件的农村低收入人口异地就医登记备案和就医结算服务,省内外异地就医住院和普通门诊直接结算全面实现,5种门诊慢特病省内异地直接结算开通运行。2022年,全市参保居民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住院医疗费用5.4万人次3.52亿元,结算门诊医疗费用6.42万人次1131万元。

(供稿:平凉市乡村振兴局 刘亚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