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3”谋篇统领 “五推进”强力落实——泾川县多措并举推进农村道路绿化美化提升行动

  • 时间:2022-09-19 09:33
  • 浏览次数:
  • 来源:泾川县乡村振兴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今年以来,泾川县围绕改善生态环境、打造宜居宜游宜业的生态美丽泾川这一目标,制定印发了由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推动的农村人居环境“543”集中整治计划,突出重点区域,紧盯关键环节,注重合力联动突破,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多措并举开展农村道路绿化美化提升行动,全县农村道路绿化美化工作成效显著。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精心部署抓推进。建立健全“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部门通力协作,乡(镇)全力落实,群众积极参与”的农村人居环境道路绿化美化提升行动工作体系,坚持上下联动、合力推进。按照“统一规划、专项指导、全域覆盖、一体推进”的工作思路,今年2月,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抽组工作人员对全县14个乡镇的农村道路开展了实地踏勘调研,先后3次召开专题会议讨论农村道路绿化美化方案,提请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定印发了《泾川县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道路绿化美化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同时绘制了“泾川县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道路绿化美化提升行动专项规划示意图”,确保全县农村道路绿化美化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二是注重宣传引导,全民参与抓推进。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等媒介,大力宣传农村道路绿化美化提升行动的重要意义、工作内容和相关要求,将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理念,宣传到千家万户,发动广大群众关心、支持并参与到绿化美化行动中来。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刷写宣传标语600多条,印发宣传彩页4.1万份,发动群众参与259场4.2万人(次)。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动员,群众的思想认识明显转变,参与绿化美化的积极性显著提高。

三是加大督查考核,凝聚合力抓推进。紧盯全县道路绿化美化全覆盖的工作要求,建立了月调度、季督查、年终考核奖惩等工作推进调度机制,制定了全县农村道路绿化美化工作考核办法,兑现考核结果纳入乡镇党政领导班子推进乡村振兴考核评价体系。县乡村生态工作专班牵头组织,县直相关部门积极参与,采取专项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进行实地督查检查,现场指出问题,研究解决对策,年内共开展专项督查2次,随机抽查2次,持续有力推动全县农村道路绿化美化提升行动深入开展。

四是加快任务落实,突出成效抓推进。围绕农村道路绿化美化提升行动,县上精准布设项目,乡镇多方筹措资金,立足实际,突出重点,打造亮点,全力保障农村道路绿化美化工作落实。截至目前,全县共争取农村道路绿化美化资金210.85万元,列建项目5项,其中乡镇自筹资金113.25万元,项目资金97.6万元。栽植格桑花、百日草、波斯菊等花卉292.2公里,补植、新植云杉、红叶李、塔柏、樱花等各类苗木6.5万余株,打造了城关镇五里铺村、丰台镇张观察村、红河乡田赵村、罗汉洞乡土堑坳村、飞云镇南庄头村、高平镇三十铺村、太平镇盘口村等园艺式景观节点村26个。

五是健全管护机制,常态长效抓推进。着眼巩固农村道路绿化美化提升行动成效,防止“一阵风”行为,坚持集中绿化美化与长效管护同步推进,构建完善的长效管护机制,制定了全县乡村公路绿化长效管护办法,分路段确定专人进行绿化美化苗木养护、修剪等工作,对已经绿化路段的缺苗及时进行补栽,对栽植后的路段及时跟进除草、浇水等护理,确保栽植苗木花草的成活率达到了95%以上,持续提升农村道路绿化质量和管护效果。

(供稿:泾川县乡村振兴局  叶锋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