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浪县:医疗保障固成果 多措并举促振兴

  • 时间:2022-08-03 09:46
  • 浏览次数:
  • 来源:庄浪县乡村振兴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庄浪县坚持将巩固拓展医保脱贫攻坚成果作为重要任务,聚焦农村低收入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不因病返贫致贫为工作重点,采取四项措施,合力攻坚,精准发力,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建设。

聚焦参保缴费,扩大医保覆盖面。为持续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切实防范因病返贫致贫风险,不断巩固扩大基本医保参保覆盖面,庄浪县采取得力措施,细化工作任务,全力做好数据共享、信息互通等对接工作。结合省、市反馈的疑似未参保数据,督促乡镇核实人员信息,同步跟进落实参保资助,实现全县15.56万名农村低收入人口100%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及资助的目标。采取“日通报、周调度、月督查”的形式,跟进参保进度,重点对农村低收入人口和脱贫人口进行集中攻坚,持续巩固拓展基本医保参保覆盖面。

关注重点人群,确保待遇全落实。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规模性返贫为主线,在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的前提下,对农村低收入人口落实参保全覆盖、资助全落实、待遇全享受和一站式结算四项任务。对脱贫攻坚期的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医保政策措施进行优化调整,并将农村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边缘易致贫户、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严重困难户等特殊人群,纳入实时参保范围及2022年参保资助对象,促进医疗保障工作与乡村振兴齐抓共管、同步推进,形成了县、乡、村三级联动的推进机制。

强化政策宣传,提高政策知晓率。聚焦群众对医保工作的关注点和基本需求,庄浪县印发了《医保政策问答手册》《庄浪县医疗保障政策》挂图、《甘肃省医保政策25问》《庄浪县医疗保障政策文件汇编》等宣传资料,准确解答了“得病找谁看、病重怎么转、报销如何办”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围绕巩固扩大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政策宣传重点内容,开展全县性医保政策培训,组织驻村帮扶工作队、乡镇干部、医保专干、乡村医务人员,开展医保扶贫政策集中培训,对县内所有农村低收入人口开展入户面对面政策宣讲,重点讲清“政策变化、合规报销、如何报销”等问题,有效提高参保群众对医保政策知晓率,增强了广大群众对医保工作的认同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主动帮扶关怀,提升群众幸福感。庄浪县引导各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结合“主题党日”、“送医下乡”活动,为群众免费发放价值1万余元的常用药品20余种,结合“一行动一活动”,组织帮扶干部认真做好入户帮扶工作,为困难群众送去油、米、面等生活物资,并加强与帮扶户联系沟通。通过“看、问、查、算”的方式,主要就家庭收入情况、“两不愁、三保障”和当前享受帮扶政策情况等内容进行细致核实,根据年度家庭人均纯收入和支出情况实时制定帮扶措施,对医保政策进行耐心细致的解读宣传,帮助帮扶户等困难群众增强对生活的信心和期盼,从思想上有效防止了脱贫人口因病返贫问题。

(供稿:庄浪县乡村振兴局  张亚飞  张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