肃州区农房改造“五支笔” 书写乡村振兴精彩故事

  • 时间:2022-07-27 09:27
  • 浏览次数:
  • 来源:甘肃省乡村振兴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今年以来,肃州区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以群众优居幸福感为“标尺”,拟新建农房改造提升项目113个,新建农房5543套。在项目规划实施过程中,肃州区注重浓墨“五笔”,奋力书写精彩的乡村振兴“农房故事”。





“统筹推进笔”系统布局


坚持早起步、早行动,制定下发《肃州区2022年实施农房改造提升工程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厘清责任边界,统筹抓好任务分解、手续办理、政策衔接、资金保障,做到计划统一安排、项目统一实施、资金统一调度、问题统一会办。审查建立地形测绘、地质勘察、方案设计、建筑施工、工程监理“五类企业库”,多举措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严格落实“日计划、周汇总”“专班推进、现场调度、全程指导、定期研判”等制度举措,确保项目6月底主体竣工,10月底群众满意入住。


“项目选址笔”串联点位


按照“规划引领、突出重点、分步实施、全面推进”的思路,充分考虑肃州农村实际,在农房改造提升项目选址布点上按照向集镇、村委会、沿路沿线、群众集聚区“四聚集”原则,充分体现“农房革命”的聚集性效应。重点依托国省干道和集镇周边,突出G312和S305农房改造提升示范带和银达、东洞等重点示范镇打造,统筹考虑点线面结合,着眼于整村连片打造,精心挑选农房改造提升项目点位,确定在主线干道建设示范点64个,在集镇村委会周边建设示范点49个。


“乡村特色笔”延续传承


按照“理念超前、科学实用、功能完善、取向节约”的原则,根据西北民宅特色和肃州地域风貌,突出地域文化元素融入,铧尖镇采用白墙黛瓦中式风貌,形成现代民居与水韵铧尖交相辉映的灵动图景,果园镇注重融入魏晋文化元素,与乡村文旅、城郊经济充分结合设计布局。坚持乡愁乡土气息,注重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和村庄原址风貌提升,确保建筑风格、院落景致符合肃州农业生产特点、农民生活习惯,全力建成一批具有时代特征、承载乡愁记忆、体现当代文明的新型农村社区。


“示范引领笔”提升颜值


通过设计施工一体化模式,深化与实力强劲、信誉较好的国有企业、大院大所合作,进一步提升农房改造提升项目品质。三墩镇与甘肃第九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作打造实施的临水堡特色小镇,突出临水堡古驿站历史文化变迁挖掘,力争打造成省级示范项目;金佛寺镇与省工业与民用建筑设计院合作打造的观山口村杏林新村,突出“花海小镇、金杏之乡”元素,注重保留特色乡村气息。通过示范引领带动建成一批乡土文化浓郁、地方特色彰显、自然生态兼顾的精品项目,让肃州乡村看得见风景、留得住乡愁。


“产业发展笔”助农增收


坚持把产业发展与农房改造提升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推进,在项目选址和实施过程中,提前着手谋划产业支撑,围绕戈壁农业、现代种业、畜禽养殖、农产品加工等产业,招引国内龙头企业,在每个示范点集中打造1-2个特色鲜明、附加值高、市场前景好的特色产业链。持续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依托各乡镇桃、杏、草莓等特色林果资源,大力发展地方经济,形成旅游、观光、特色种植养殖等多业态发展态势,确保农民群众住得好、有活干、有收入、能致富。(李阿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