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台:头雁领飞牛产业 村民过上“牛日子”

  • 时间:2022-12-12 17:35
  • 浏览次数:
  • 来源:中国甘肃网
  • 字体: [ ] [ ] [ ]
  • 分享:

冬日的阳光下,在灵台县百里镇冢子山家庭农场,负责人李存堂正忙着清扫牛棚、喂料。一头头体格健硕的平凉红牛悠闲地咀嚼着草料,几头出生不久的小牛犊围着母牛跑来跑去……“哞哞”声此起彼伏,为冬日静谧的山塬增添了无限活力与勃勃生机。

“这是去年进栏的基础母牛,这是今年5月份产下的牛犊……”算着自己这本“养牛账”,谈起自己的“致富经”,李存堂笑得合不拢嘴,他已算是当地有名的养牛专业户,对人又十分和善,邻里周围的大小“牛”事都喜欢“麻烦”他。

“63岁再创业,是党的政策和国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好政策帮助了我。”谈到牛场的创办历程李存堂感慨颇深。2018年,李存堂从干了30年的村支部书记岗位上退了下来,多年的基层工作经历和年轻时的军旅生涯造就了他坚韧不拔的精神毅力。在产业扶贫政策的号召下,他拿出自己多年积攒的20多万元,通过银行贷款和国家补助共投资280万元建成双面式暖棚牛舍2栋1430平方米,单面式隔离牛舍5间55平方米,青贮窖5座2000立方米,配套消毒室、饲草料房、牛晾场等基础设施。

“最开始的两年确实比较艰难,一度萌生了放弃的念头。多亏镇上领导出谋划策、积极协调,引进了‘平凉红牛’优质品种,才实现了扭亏为盈,有了今天的好局面。”李存堂说,在2020年8月,由于经验不足、品种选育不优,加之市场不景气,牛场仅剩17头牛。经镇村多方协调对养殖场进行了盘活利用,又引进了“平凉红牛”35头,同时邀请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指导。多年下来,他积累了丰富的养殖经验,无论是品种引进,还是病害防治工作全都是由他一人承包。

2021年3月,李存堂被列入灵台县乡村振兴“头雁计划”培养对象,灵台县委组织部协调确定1名县畜牧兽医中心技术人员对其进行“一对一”培养扶持,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发展,现在农场牛存栏达到了73头,实现盈利8万多元。今年初,李存堂又被列入灵台县乡村振兴“领头雁”人选,他所经营的家庭农场也被确定为“平凉红牛”特色种质养殖示范点。

这些年通过政策引导、技术推广和服务提升,李存堂的动力更足了。今年3月份,他将8万元收益全部投入产业规模扩大中,引进“平凉红牛”12头,承包土地120亩专门用于饲草种植。至目前,他的农场牛存栏84头、出栏23头,实现收益11.2万元。

李存堂积极探索养牛致富路,他的牛场也为当地群众务工找到了出路,以前靠在家务农或外出打工维持生计的村民都愿意到他的养牛场里工作,李存堂也从不吝啬对于他人养牛技术的指导,为村民提供优质牛苗,村民每个月有了固定的收入,依靠养牛产业发起了“牛”财,日子也跟着“牛”了起来。

在以李存堂为代表的一大批“领头雁”带领下,牛产业已成为灵台县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现在越来越多的群众主动加入到养牛行列中,过上“牛日子”。今年以来,灵台县又制定出台了“牛九条”扶持措施,深入实施“万千百十”养牛计划,发展千头养牛重点村6个,新建、改造养牛场区21处,培育百头以上新型经营主体13个,新增十头以上养牛大户159户。完成肉牛冻配1.81万头,新增平凉红牛5180头,选育平凉红牛育种群500头。至目前,灵台县牛饲养量、存栏量、出栏量分别达到13.57万头、7.94万头、5.63万头,产值达到10.18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