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庙乡柴寺村农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

  • 时间:2022-07-12 11:32
  • 浏览次数:
  • 来源:崆峒区融媒体中心
  • 字体: [ ] [ ] [ ]
  • 分享:

民之大事在于农,农是中华文明的立根之基。位于白庙乡的柴寺村合抱谷农耕文化体验园,充分保留乡村“古、始、真、土”的特点,深入开展“走进乡村生活、体验农耕文化、享受劳动乐趣”的亲子体验活动,形成了集乡村旅游、休闲体验、美丽乡村、诗意田园、民族文化等多元融合发展的乡村文旅产业新格局。

该体验园总体由三大板块构成,分别是4孔“主题”窑洞、农耕体验区和露营基地。其中,4孔“主题”窑洞分别是大队部、生活馆、村史馆和农耕馆。大队部可以让村民了解本村的村情实际,生活馆可以让人领略到不一样的乡村生活,村史馆里展现的是柴寺从贫困村到乡村振兴示范村华丽转变的历史进程,农耕馆中全面展现了中华民族传统农耕文化精髓,可以一览中华传统农耕文化魅力。

农耕文化体验园是崆峒区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示范性基地,开辟有农耕文化体验区、蔬菜种植区、亲子游乐区等多个功能区,可开展劳动研学、休闲观光、团建党建等活动。农耕体验区把教育研学与休闲游乐融为一体,使游客在参与游戏的同时能从中收获快乐、丰富知识。

露营基地镶嵌在谷中腹地,基地芳草青青,可以尽享田园风光、领略民俗风情,让游客在享受城市生活的同时,能够“看得见山塬,留得住乡愁”。

柴寺村合抱谷农耕文化体验园,以“了解农耕文化、传播农耕文明、发扬农耕精神”为主题,旨在通过各类农具器械展示、五谷杂粮(耕种)体验、牛羊家畜圈养等方式,传承弘扬农耕文化,感悟体验禾耕之乐,实现农旅文旅融合,繁荣乡村文化,提升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

白庙乡柴寺村党支部书记马广军说:“开园以来,共接待游客5000余人(次),学生研学团队7次500余人,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5000余元。”(作者:路凡 编辑:刘晓凤 责任编辑:牛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