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州县农房改造“小切口”打开乡村振兴“新天地”

  • 时间:2022-06-16 11:10
  • 浏览次数:
  • 来源:甘肃省乡村振兴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今年以来,瓜州县将农房改造作为乡村建设行动的重点工程和有力抓手,紧盯《酒泉市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总体目标任务,早谋划、早动手,抓实农房改造“小切口”,提高群众生活“幸福感”,打开乡村振兴“新天地”。

一是明确思路,健全各项制度。结合实际及时制定出台《瓜州县2022年乡村建设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成立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采取县级领导包抓工作机制,逐级签订目标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统筹推进农房改造各项工作,形成县级领导牵头抓总、部门统筹协调、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是因地制宜,创新改造模式。结合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按照集中与分散、新建与改造相结合的方式,因地制宜、因村施策,高标准编制完成15个村“多规合一”村庄规划,按照“城郊融合型、中心聚集型、产业带动型、乡村旅游型”进行分类,突出西湖镇中沟村、城北村城郊优势,打造集观光娱乐、田园采摘为一体的城郊休闲村;在锁阳城镇、布隆吉乡打造文旅融合度假村;立足三道沟镇福禄花田旅游资源优势,建设集花海观光、美食体验为一体的农旅融合村。

三是加大投入,资金保障到位。通过向上争取、财政配套、农户自筹和吸引社会资本注入等方式投入改造资金2.4亿元,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对农房改造户分类,采取灵活补助方式,保障农房改造、农村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配套建设有序推进,切实改善农民生产生活环境。至目前,全县落实农房改造户1368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