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一线干部谈乡村振兴】注重细节提升 推动乡村振兴

  • 时间:2022-07-27 09:34
  • 浏览次数:
  • 来源:甘肃省乡村振兴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道德经》中有言:“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的难事都是从容易开始做起的,天下的大事都是从细枝末节一步步形成的。正所谓:小事成就大事,细节成就完美。如果简单的小事都做不好,又怎么能做得好复杂的大事呢?克洛克小时候家境并不富裕,每天放学他都会去一家快餐店打工。刚开始,老板安排他的工作很枯燥,就是专门擦桌子。他觉得这么容易的小事,做起来毫无干劲,回家向父亲诉苦道:“我的理想是做老板,不是擦桌子。”父亲听完后,并没有说任何话安慰他,而是叫他先把家里的桌子擦干净。

克洛克很疑惑父亲的用意,但也没问什么,照着父亲的话拿来毛巾,开始擦家里的桌子。他擦完桌子后,父亲拿来了一块崭新的白毛巾,在刚刚擦过的桌面上轻轻擦了一下,洁白的毛巾立即就脏了。父亲指着桌子对年轻人说:“擦桌子是很简单的事,但是你连这么简单的事都做不好,凭什么做老板?”克洛克十分羞愧,从此谨记父亲的教诲。他回到快餐店,每次擦桌子都会准备5条毛巾,依次擦5遍,而且为了不让毛巾重复污染桌面,他只朝一个方向擦。最后,克洛克得到老板的赏识留下来,成为了那家快餐店的老板,实现了自己的理想。10年后,他创立了自己的餐饮公司麦当劳。

在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全区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顺利实现了脱贫摘帽。与此同时,区委、区政府积极响应省、市统一部署要求,扎实开展拆危治乱集中行动,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环境治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对农村长期闲置废弃的废弃危旧房、“空心房”、草房圈舍等进行了集中拆除,对影响村容村貌的残垣断壁进行了集中清理,展开了一场轰轰烈烈的“风貌革命”战役。拆危治乱的深入推进,让一大批群众告别了烟熏火燎、搬出“深山老林”,一大批城乡“脏乱差”现象得到有效治理,一大批影响脱贫攻坚进程的顽疾问题得到了基本解决,极大地改善了群众的人居环境,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为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加快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奠定了坚实基础。

拆危治乱,表面上看起来拆的是危险老旧房、治的是脏乱差、做的是小事情,其实质背后体现出的是全区各级党政组织有令必行的执行力、组织力和战斗力,体现出的是广大党员干部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善作善为、善做善成的担当精神。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各级领导干部在“拆危治乱”集中攻坚行动中,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指出的:“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以及在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湾桥镇古生村考察时再次指出的:“新农村建设一定要走符合农村实际的路子,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充分体现农村特点,注意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的指示批示精神,对具有保留价值,能彰显乡村特色、传承乡村文脉的古民居、老祖屋等建筑进行了恰当的修缮和维护,既留住了乡愁,又为发展乡村旅游提供了绝好的条件,涌现出了池坝乡孟家庄村、安化镇大鹿院村、鱼龙镇宁家山村、琵琶镇张坝村、洛塘镇北雀沟村、枫相乡张家院村、裕河镇八福沟村等一大批声名远扬、温馨宜居的美丽乡村,为发展乡村旅游、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提供了新引擎。

今年,随着“十四五”规划战略的全面开启,乡村振兴已成为国家新一轮带动城乡发展的重要载体,那么,乡村振兴到底应该怎么振?需要振兴什么?等等一些列的问题就成了脱贫攻坚之后的重要课题和关键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即“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那么,产业振兴、文化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就成为治理的主要内容,乍一看,振兴所涉及的方面十分庞杂,需要逐个击破和解决,但只要我们逐个破解完成了乡村振兴战略中许许多多的小事情,就会有效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伟大构想的逐步推进和落实。

现在已全面开启乡村振兴新模式,我们不仅要善于抓大事情,更要兼顾做小事,要在巩固拆危治乱带来的可喜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开展深层次的美丽家园大清理、大整顿活动。可以说,脱贫攻坚阶段重点是为了解决广大贫困户最基本的物质需求,乡村振兴阶段就是要在继续巩固拓展部分低收入人群基本物质生活的情况下,更多地需要解决精神层面的追求和满足,这就给我们基层工作人员提出了思考,带来了挑战,乡镇一级、村一级到底该做些什么呢?我以为主要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特别是积极组织开展好“三花装点”、“十乱治理”、“示范带动”、“民约管束”及“跟进督促”等五个环节,村级面貌和文明习惯就会大为改观。举个简单的例子来说吧,要判断一个家庭的基本生活状况和精神追求,其实从种花养草的层面就可以窥见一斑,比如有的家庭房前屋后虽然有空地,但看不见有种花养花的痕迹;有的家庭虽然庭院没有养花摆花,但在院墙周围的空地上散乱地种了一些花卉和绿植;有的家庭不仅在院墙周围的空地上有计划地种了一些花卉和绿植,也在庭院里用废旧的电饭锅、脸盆等器具栽植了一些花卉,甚至还购买一些塑料花盆培育栽植了一些花卉和绿植;还有一些家庭,他们不仅善于把自己的房前屋后用一些花卉和绿植打扮的很漂亮,而且在庭院中购买一些较为高档的磁花盆或紫砂花盆养殖一些花卉,并且花卉的种类不仅繁多也较为名贵,甚至造型也比较独特等等。由此可见,简单的一个养花种草,里边其实蕴含了一些非常管用的道理,透过养花种草,透过庭院内外,我们就可以判断一个家庭的清苦与祥和,贫穷与富足。当然,养花种草肯定算不了什么大事,但与家庭富足程度有关息息相关,也许与个人爱好和习惯息息相关,透过这些现象,基本可以反映广大人民群众物质追求向精神追求过度的一个缩影。这就是我们要极力倡导推进的“三花装点”(即庭院摆花、墙角种花和屋顶爬花)的朴素道理。

有一句流行语说的很好:“拆危不治乱,等于你没干”。那么到底都需要治哪些乱呢?我以为重点要突出户外和户内两个方面的治理,也就是我们说的“十乱治理”,在户外治理上重点治理乱柴堆、乱土堆、乱草堆、乱粪堆、乱石堆等。在户内治理上重点治理乱床铺、乱厅堂、乱锅台、乱农具、乱衣帽等,努力做到能治尽治。在治理方式上,采取群众参与、干部示范、引领带动、整体推进的办法,也要采取以包片领导负总责,以村两委班子、驻村帮扶工作队、驻村干部协同包抓,通过日报告、周总结、月清零的跟进监督办法,逐步引导广大群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和卫生习惯,带动群众过上美好生活。

在抓好“三花装点”和“十乱治理”的情况下,也要开展“示范带动”,通过评选对比,挖掘推出一部分示范户,对庭院整洁、家风文明、孝老爱亲的家庭示范户通过加挂流动红旗、模范表彰等方式,不断促进全村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端正孝老爱亲之风,逐步带动农村美起来、活起来、好起来。在此基础上,更要结合乡风村情,制定村规民约,通过“民约管束”,力求坚持做到“十要十好”,即要孝亲敬老、厚养薄葬,把孝道尽好;要喜事简办、不搞攀比,把钱财留好;要畜禽圈养、栽花种菜,把院子整好;要邻里和谐、互帮互助,把感情处好;要吃苦肯干、知道挣钱,把日子过好;要积极创业、助力扶贫,把观念转好;要不烧秸秆、安全防火,把柴草看好;要遵纪守法、打击黑恶,把秩序管好;要全民健身、能跳会唱,把身体养好;要组织牵头、党员示范,把队伍带好。通过这些简单易行、有血有肉的朴素办法,逐步建立长效机制,并把好“跟进督促”这一最后关口。我相信一个温馨、和谐、美丽的新家园就会真正建立起来,从而有效推动乡村振兴的全面开展。

细节的成功看似偶然,实则是必然。一个人对待细节的态度,其实往往决定了人生的高度。汪中求先生在《细节决定成败》一书中说:“芸芸众生能做大事的实在太少,多数人的多数情况总还只能做一些具体的事、琐碎的事、单调的事。也许过于平淡,也许鸡毛蒜皮,但这就是工作,是生活,是成就大事不可缺少的基础。”任何事情,都不可能一蹴而就。所有的大事,开始都是从简单的小事认真先做起的,只有注重细节,才能更好地走向成功。乡村振兴固然是一件大事,是国家战略,但在推进落实过程中,必然会有许许多多的小事需要我们去做,而且需要我们去认认真真的做好,只有做好了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方可有效推动乡村振兴大战略、大构想落到实处。(作者:武都区安化镇党委书记 辛山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