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年厅官、12年村官,朱有志的群众工作法

  • 时间:2022-08-08 09:42
  • 浏览次数:
  • 来源:甘肃省乡村振兴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近日,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县首届社会贤达推选结果出炉,其中开慧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朱有志被评为“十佳”社会贤达之一。 
出生于1953年的朱有志,还有一个身份是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他担任厅级干部21年,临近退休,多次辞谢民办高校100万和企业200万年薪的聘请,“讨”了个村官做,担任开慧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从厅官变为村官,朱有志一干就是12年。他带领开慧村从省级贫困村变为“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
厅官退休为何去当村官?当村官有哪些群众工作法?如何带领开慧村走向致富之路?近日,朱有志接受了媒体专访。

朱有志 

谈选择当村官
“不要一分钱、不要一分地、不要农村户口,不会在开慧村谋取任何个人利益” 
政事儿:厅官退休后当村官,这不多见。你当时是如何考虑的? 
朱有志:1995年元旦我任湘潭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1999年任常德师范学院院长,2001年任湖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2013年卸任院长,继续担任省政协常委、文史委副主任,2016年我正式退休,当了21年的厅级干部。
从2009年开始,我兼任长沙县开慧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一直到现在,我当了12年多的村级干部。这期间的任职经历有重合。
当了21年的厅级干部,又当了12年的村级干部,这是不多见。很多人称我为“道德模范”、“好人”、“君子”等等,但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我当村支部书记,不是为了当君子、当好人、当乡贤、当乡村建设的知识分子,而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党治国理政的一颗“螺丝钉”,作为一名党的理论工作者,为党巩固农村阵地做一点工作,尽一点绵薄之力,尽一个老共产党员的责任。

朱有志在开慧村 

谈农村集体经济发展
“村干部怎么当?集体经济怎么发展?是乡村发展面临的共同挑战”
政事儿:你刚去开慧村的时候,开慧村面临哪些发展难题? 
朱有志:那时的开慧村,是一片红色故土,虽然有绿水青山,但却是省级贫困村、集体经济“空壳村”。我在长期调研观察和理论研究中看到,农村发展缓慢源于集体经济弱、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强。这个问题开慧村也存在。 
政事儿:你如何看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 
朱有志: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在当代中国是一个难题,也是一个沉重的话题。前些年,村党支部书记面临的是眼前无山、脚下无地、身边无人、袋中无钱的窘况。村支部找不到人、兴不了业、干不成事,没有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老百姓怎么会听你的呢?村支部的作用被虚化、弱化、边缘化的现象非常严重。此外,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极少数村的山林、房产、学校等在几十年前就租给个人或单位,没有什么集体资产,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非常困难。 
村干部怎么当?集体经济怎么发展?是乡村发展面临的共同挑战。这些年,开慧村走出了一条路径,我总结为“激活红色‘三资’,壮大新型‘三资’”。 
政事儿:可以详细介绍吗? 
朱有志:红色“三资”是指红色资源、资产、资金;而新型“三资”,指资本、资金、资格。 
从党的工作视角看,由于社会主义农村集体所有制的建立,尽管实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但仍然是集体所有,是公有制的。因此,山、水、田、地等自然资源都是红色自然资源,而房产等就是红色资产,党和政府拨给农村建设的资金就是红色资金。这些红色资源、资产、资金一经激活,作为村党组织带领群众用来走向市场,就成了新型资本,在市场中增值的资金就是集体经济,即新型资金。资金多了集体经济就多了,党组织领导农村、服务农民的资格就更强了。
这些年来,我们将开慧村的山、水、田、房、土地等资源,通过置换、流转、引入资本等方式激活;把原老村部、废旧的房子等资产变身为村小学、幼儿园、加工厂等;将上级拨付的各类资金集中起来办大事,比如修路、修渠、完善公共基础设施等。 
在这一过程中,村支部同志是身体力行的实践者。激活后的红色“三资”就是我们村的资本,我们将其导入市场,比如幼儿园的租金、土地流转的分红等,将其转化为村集体资金。集体资金壮大了,党组织引导农民的资格也就增强了。
我们开慧村通过这些办法破解了集体经济薄弱的窘境。5年来,新建道路3.8公里、“白改黑”20多公里,家家户户通上水泥路;河流治理、“厕所革命”、垃圾分类、“美丽屋场”创建、“五零”村建设等也如火如荼,开慧村开启绿色发展蝶变之旅。现在开慧村每年的集体经济已经突破了100万元。2020年疫情期间,我们发出捐款号召,不到3天全村捐款达到26万余元。开慧村党组织的战斗力、号召力、凝聚力显著增强。

谈群众工作法

“要放得下架子、弯得下腰子、挽得起袖子、迈得开步子、挣得了票子”

政事儿:当过厅官后又去当村官,与其他村支书有哪些不一样的地方? 

朱有志:原来我在大学和社科院工作时,领导的是知识分子,我是评教授的教授、管教授的教授;现在领导和服务的对象是农民。由于文化差异和经济结构等原因,农民有些话听不懂、听懂了做不来、做来了做不好、做好了最后没效益。当了厅官又当村支书,有人开玩笑说我,能说洋话(英语)、会读古文、敢打官腔(作报告)、爱讲土话。当村第一支书,我和农民一起下地、一起插秧、一起打稻、一起修路、一起架桥,一起流汗、一起流泪,真正和村民有了感情。

跟农民在一起工作生活,他们厌恶的是你看不起他,烦你摆知识分子的架子。这就要求我和他们一样去干农活,要放得下架子、弯得下腰子、挽得起袖子、迈得开步子、挣得了票子。如果你高高在上,农民也瞧不上你。要通过修路架桥、插秧打稻等各种活动,跟他们一起流汗,真正融入他们。

政事儿:在工作中会挨骂受气吗?你会怎么办?

朱有志:以前这种情况有过,现在没有了。我举一个例子,有次我们村正在举办“村民最听党的话”演讲会,有位村民刚从外地回来,因为一件琐事把村部的桌子给掀了。我们既不能打他、也不能骂他,只能找一个熟悉他的人把他拉到一旁详细解释。当时有我带的几个博士生在旁,他们也哭笑不得,知道了我在农村工作的复杂和难处。

2014年,我主导“开慧大道”立项。开工时,有些村民不理解,不仅反对还骂人,甚至有人背地里说“滚出开慧村!”但我继续为开慧大道的修建在省、市、县、乡、村来回跑,四处筹措资金,号召大家克服困难,实施自筹、自建、自用、自管,做了大量群众工作。

2017年,长度3.8公里,连通开慧镇与弼时镇,打造杨开慧纪念馆、任弼时故居、缪伯英故居“三点一线”跨区域红色旅游干线的开慧大道开慧段正式通车。道路的拉通,方便了村民的日常出行,为发展红色旅游打通了交通“命脉”,来开慧村旅游观光的人越来越多,更为招商引资奠定了坚实基础。 

老百姓找麻烦有很多原因。有些是因为我们工作没有做好,村干部与农民之间感情疏远了,该解决的问题没有解决,农民憋了一肚子气。村干部缺乏与农民的交往、交流、交心、交谈,这就要理解、关心农民,找到我们工作的差距。

说实话,现在很多农村缺乏村干部与农民之间的沟通机制。我们探索了一种方法就是把村里的老党员、老干部充分利用起来,他们是一支重要力量。老党员对党有感情、对村民有感情,对政策熟悉、对村民熟悉,有工作经验。同时,他们是长辈,也会受到尊重。遇到难题,连续上门去做工作,农民都是通情达理的,他们最后都会很配合。

朱有志与村民在田间交流

干部联系群众,要注意方式方法,要找到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连接点”。通过修路架桥、插秧打稻等方式交流感情,互相理解各自的难处。我们需要构建干部与群众交流思想、解决矛盾、加深感情的工作机制。(政事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