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宁 引来“回翔雁” 赋能强县域

  • 时间:2022-08-26 10:01
  • 浏览次数:
  • 来源:甘肃省乡村振兴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原标题:静宁 引来“回翔雁” 赋能强县域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丽媛



初秋的静宁,秋高气爽。

在城川镇吴庙村现代智慧果园,甘肃中果汇丰农业科技公司董事长、飞天林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健,正现场指导良种苗木组培脱毒繁育中心工程建设。

作为静宁籍返乡创业人士,李健已在这里培育出了一片片“归雁林”。

“项目计划总投资2207万元,拟建成1000平方米脱毒苹果苗木组培中心1处,配套建设炼苗日光温室2座、良种苹果苗木采穗圃20亩、大田育苗区200亩。”李健介绍,项目的实施,将建立一整套完整的果树无病毒苗木繁育体系,形成高端种苗产业,辐射带动静宁县乃至平凉市的种苗生产和高端农业基地建设。

2021年以来,静宁县聚焦县内优势资源和重点产业链建设需要,将静宁籍在外人士作为战略性资源,启动实施“归雁工程”行动。

“县里专门设立‘归雁工程’办公室及‘归雁工程一站式’服务窗口,保障引才衔接有序、规范高效运行。”静宁县归雁办主任马存维介绍,同时自主研发部署以“归雁工程”基础数据库、岗位数据库、项目数据库、事迹数据库、智能管理平台、雁巢对接平台为主的“四库两平台”网络支撑平台建设,形成“归雁工程”资源和数据全流程闭环管理。

2021年3月,出生于静宁县贾河乡的甘肃华瑞票证有限公司董事长贾新武,投资120余万元于当年7月建成了贾河村下河社乡村舞台,占地面积近2000平方米;

今年4月,就职于静建集团的宋贵喜,投资70余万元在贾河村豆坪社修建乡村舞台,占地面积1000多平方米;

近日,由静宁籍在外人士成立的甘肃恒源利通电器有限责任公司,在静宁投资建设的电子计量器项目已基本完成建设,首批50台产品试生产成功;

……

成功不忘桑梓地,奉献家乡一片情。

从县委、县政府发出《致静宁老乡的一封家书》以来,静宁县发动全县1.8万名干部职工和社会爱心人士注册成为“引才大使”,引来2.3万名“静宁雁”回翔入库。

同时,静宁县持续创优投资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扩大“一网通办”“一窗受理”等改革成果,修订完善全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确保返乡人员回得来、能办事、办成事。

截至目前,静宁县“归雁工程”入库项目78个,已落地项目14个,27个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37个项目正在积极洽谈对接中。

根据归雁人才职业和技能特点,静宁县将归雁人才引进发展和本土人才培养提能相结合,以“引雁”“巢雁”“育雁”“雁阵”为抓手确保人才赋能落到实处。

在“雁阵”建设中,通过设置归雁讲堂、归雁门诊、归雁课堂、归雁车间,创办归雁田、归雁林、归雁棚、归雁(网)店,举办归雁论坛、归雁书画展,建设归雁公园、归雁街等工作平台,鼓励静宁籍在外人士以多样化形式回馈家乡。

今年以来,静宁县妇幼保健院设立归雁门诊,先后邀请省级妇科专家、省级中医专家为群众在家门口进行诊疗,受到了群众和当地医院的广泛称赞。

“归雁门诊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省级专家的诊疗服务,同时通过省级专家的传、帮、带,进一步提高了我院医务人员的诊疗技术服务水平。”静宁县妇幼保健院副院长王康珠感慨道。

静宁县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将努力打造宽松和谐的工作环境、干事创业的社会环境、开放优质的投资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健康文明的生活环境,让静宁成为投资热土和创业福地,吸引和带动更多静宁籍在外人士为家乡发展携资引智、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