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宁县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着力打造生态宜居乡村

  • 时间:2022-10-20 17:57
  • 浏览次数:
  • 来源:静宁县乡村振兴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近年来,静宁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农村工作会议要求,紧扣市委“3659”发展思路,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为总抓手,聚焦乡村宜居宜业,因地制宜,统筹谋划,分类施策,示范带动、梯次推进,促进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规范化、精细化、常态化,为建设绿色开放兴业安宁幸福新静宁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改进工作方式,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采取“1256”改厕工作法,促进农村改厕工作落到实处,目前已建成农村户用卫生厕所14682座,占年度任务1.63万座的90%。制定一个方案。制定印发《静宁县2022年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明确“抓点示范、连点成片、以线扩面、整体推进、全域覆盖”思路,创建“整村推进改厕示范村”30个。落实两项制度。落实厕具生产企业备案和产品统一招标采购两项制度,公开遴选备案三格式化粪池厕具生产企业5家,并在征求农户意愿基础上,集中统一采购厕具。严把五项环节。建立健全技术人员培训制度,严把罐体选配、坑体开挖、罐体连结、土方回填、排气管件等“五项施工关键环节”,确保改厕工程质量。建立六项机制。健全“县负总责、乡抓落实、村抓具体”的户厕领导机制;落实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部门谋划、指导、验收的行业联动,发挥摸排、动员、质检的乡镇包抓协调推进机制;实行月调度、季通报、常督导的督查考评机制;严把农户申请、乡镇自验、县级抽验的完工验收机制;构建国省市县四级奖补、农户自筹的资金保障机制;建立“政府主导、村社集处、企业运作”的社会化、专业化服务队伍村企统管机制,确保户厕建一户、成一户、用一户。

二是抢抓时机重点,纵深推进乡村风貌革命。以消除“视觉贫困”为目标,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城市更新行动,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重点在“全、拓、健”三方面下功夫。努力实现“清洁村庄”全覆盖。在已完成创建238个“清洁村庄”示范村的基础上,持续创建“清洁村庄”示范村95个,不断巩固示范村创建成效,实现“清洁村庄”示范村全覆盖。切实拓展提升整治内容。拓展提升“三清一改”内容标准,加大力度管护农村厕所,全面“清脏”,集中“治乱”,实施“美化”,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9130吨、村内沟渠3210公里、农业生产废弃物2151吨,整齐堆放秸秆、柴草、农机具等生产生活资料12210处,村庄环境面貌得到持续改善。不断健全后续管护机制。全面推行“乡镇环卫公司+村级环卫队+公益性专岗”的运行体系,正常运转乡镇环卫公司24个、村级保洁队伍333个,专业化分类处理农村垃圾,做到生活垃圾“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运转、片处理”,村庄垃圾得到有效治理。

三是坚持三管齐下,大力推进环境提升美化。坚持项目改善、植树绿化、花卉种植,结合展拆违(危)拆临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整治提升村容村貌、提高群众满意度。项目美化。积极衔接争取各级各类资金4300万元,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改善项目36个,修建护坡、铺设人行道、维修水渠、铺设雨水管道、拆除乱搭乱建、清运各类垃圾、栽植绿化苗木,配套垃圾箱斗等环卫设备,村内环境得到整治提升。绿化美化。坚持生态林与经济林齐抓,新植与补植同步,建设与管护并重,围绕“一城、两山、四线、多点”总体布局,以城区绿化更新、乡村增绿强基、通道增色提颜、管护织网提效“四大行动”为抓手,完成城市绿化3.8公里,绿地管护198万平方米,乡村通道500公里,人工造林5.5万亩,林业助建新农村28个,以绿化带动美化,擦亮村庄底色。花卉美化。按照“一线一景、一村一品、条块整齐”种植布局,在重点道路两侧广泛种植花卉,打造道路两侧错落有致、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绿色长廊,其他县乡道路依傍行道树泉条块点状种植花卉,形成特色鲜明、形状各异、富有内涵的“花卉小品”,形成了“车在林中行、人在花中游”的乡村道路景观。

四是注重疏堵并举,系统推进面源污染治理。采取抓好责任落实、查处污染行为、提高利用效率、加大宣传力度等措施,系统治理“四烧”、废旧农膜、畜禽粪污等面源污染。推进露天秸秆禁烧。积极推广秸秆青贮、直接返田、秸秆养畜、秸秆栽培食用菌等技术,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建立乡村社三级秸秆禁烧工作网络和秸秆禁烧农户承诺制度,大力宣传有关秸秆禁烧法律、法规,至目前发现制止烧荒行为5起。推进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开展农资打假治理行动,出动执法人员180人次,开展执法活动23次,严厉查处违规生产、销售、使用超薄地膜等行为。设立废旧农膜回收站26处,全面开展“以旧换新”工作,至目前已回收废旧农膜1860吨。筛选引进符合地形特点的旧膜回收机械,积极推广机械化回收,提高回收效率。推进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结合全县养殖实际,创新粪污资源化利用模式,加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强化规模化畜禽禁养区监管,分类制定整治措施,防止源头污染。对新建、扩建规模场,及时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设施设备配套验收。支持有机肥生产企业升级改造、提升产能,推动建立畜禽粪污收集、转化、利用网络体系,激发养殖企业、场户畜禽粪污规范化处理的积极性。

(供稿:静宁县乡村振兴局  马永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